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突出生态保护 荆州市正式启动国有林场改革

来源: 荆州林业局 2016-08-02

  界定国有林场属性、明确国有林场的生态公益功能定位、推进国有林场整合、创新国有林场资源管护和经营机制,全市国有林场改革从现在起正式启动。

  此次纳入改革范围的国有林场16个,平均面积6727亩,规模最大的马裕河林场29090亩,最小的省投林场南洲窑林场仅475亩。荆州市实验林场此前已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本次不再参与。

  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界定国有林场属性、推进国有林场整合、核定人员编制、加强社会保障、分离国有林场办社会职能、创新国有林场资源管护和经营机制,建立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体制等7个方面,围绕保护生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推动国有林场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实现管护方式和监管体制创新,推动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努力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

  在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全市将坚持生态导向、保护优先,坚持民生导向、保持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坚持责任导向、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由市政府统一指导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对所属国有林场改革负直接责任, 2017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到2020年底,达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全面创新的目标。

  据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国有林场改革后,将突出保护生态职能。主要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等生态公益服务职责的,包括原省投资建立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国家良种基地、地方国有林场生态功能突出的,改革后全部纳入公益类事业单位定性和管理;基本不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主要从事市场化经营的,进行转企改制。同一行政区域规模较小、分布零散的林场,根据机构精简和规模经营的要求就近进行整合。整合后一个县市设一个国有林场,情况特殊的由当地政府确定可以保留2个国有林场。

  目前,我市现有17个国有林场,大多成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营总面积163542亩,总人口10735人,其中职工1772人(在职职工1183人,离退休589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