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川主宫古戏台幸存的背后 相机为武器留住老戏楼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8-02

  这是1984年拆除中的川主宫主戏台

  这是移到江津湖畔的古戏台,260年历史的川主宫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川主宫古戏台的迁移保护背后有一个故事,那就是,一位摄影记者以相机为武器,紧急呼吁才留住了已被拆一半的川主宫老戏楼。

  川主宫原位于今沙市十四中学校园内,座北朝南,有宫门三道。宫内建筑除正殿外,另有戏楼、耳楼、包厢等建筑。戏楼与正殿南北呼应。川主宫整体建筑雄伟壮观,但大都毁于战乱。

  1984年夏初的一天,《沙市日报》记者张明贵背着相机,骑着自行车路过解放路,看到这里正在拆旧建新,再一细看,精美的古戏楼已经拆了一半,他丢下自行车就跑上去大喊,“住手,这样好的东西,不要拆了!”

  工人们不解地望着他,他请求负责人下令停工,接着端起相机,从多个侧面为古建筑存照。张明贵在川主宫读过小学,这些建筑已经深入他年少的记忆。也幸好,他扫街时转到了这里。

  回到报社,他就开始写稿冲洗照片,第二天就在报上发出呼吁,留住珍贵的文化遗产!市领导读报之后,当即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拿出保护措施……

  据《重修川主宫碑记》记载,川主宫始建于清乾隆1745年,系寓荆四川籍商贾集资兴建。因宫内正殿供奉三国时期蜀汉国主刘备,故名川主宫。也叫“蜀英会馆”,系当初川籍商贾同乡会馆。

  川主宫戏楼占地774平方米。正台宽6.5米,进深9米,台高2.5米,通高10余米。戏楼为歇山、硬山式复合建筑,主楼正中上方飞檐翘角,下饰如意斗拱。戏楼上额枋浮雕三游龙,舞爪腾飞,活灵活现。下额枋镌刻双龙双凤,龙凤呈祥,栩栩如生。舞台正中上方有一硕大八方斗形藻井,顶部施以蟠龙祥云,八面双层嵌刻,16幅卷草、蝙蝠等祥瑞之物。两侧耳楼为演员候场之所,通高12.45米。两侧各设一入场门道。其门额上各置一石刻横匾,.左为“祥钟峨岭”,右为“锦灿荆江”。记者楚望谭世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