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入室盗窃后不认罪 荆州一男子“零口供”被批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民警办案,需要有完整的证据链才能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前段时间,由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港路派出所侦办一起盗窃案中,因为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使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不管民警拿出怎样的证据,嫌疑人就是不承认,也不交待。究竟这瓶颈该如何突破?嫌疑人最终会被绳之以法吗?

  6月3号上午,长港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玉桥小区一居民家的大门从前天晚上9点起就一直敞开着,怀疑被人入室盗窃。随后,民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现场勘查。

  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上受害人后,通过清点,被盗的高档烟酒,以及珠宝首饰,总价值达到12000块钱。调取监控视频后,民警仔细观察,从24小时进出该楼栋的人员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

  虽然,监控拍到了可疑男子进出楼栋,甚至戴手套的过程。但是,却没有正面相。在这种情况下,民警根据案发时下雨的天气特点,看到对方的衣服有反色差。

  因为当天有雨,而视频中的阴影部分,民警分析,男子的上衣裤子都是湿的,只有胯部是干的。民警推断,可疑男子应该是骑摩托车或者自行车冒雨作案。

  民警一方面调取了车辆信息,一方面利用视频追踪,发现对方的落脚点在沙市区丹凤小区,随即前往进行蹲守。6月5号上午10点,民警当场抓获两名可疑男子。通过审讯,其中一人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而且,态度十分猖狂。

  这名男子的反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一查之下,对方竟然没有户口、身份证。不过,与其同行的男子交代出,此人叫魏立洪,江陵县马家寨乡人。

  原来,魏立洪在1988年因犯流氓罪和盗窃罪,被判八年半有期徒刑,1994年保外就医。而且,他去年因涉嫌盗窃曾被沙市警方刑事拘留,最终因证据不足,取保候审。

  本来,抓到了犯罪嫌疑人魏立洪,固定证据之后,此案就此可以顺利结案。可是,民警为什么说审讯魏立洪是从警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呢?接着往下看。

  通过搜查,民警在魏立洪的出租屋中,搜出了手套、电筒、撬棍等作案工具,以及其作案时所穿的外套、鞋子。另外,还有部分来路不明的现金、玉器、手表等财物。在铁证面前,魏立洪要么不开口,要么说家里的东西不是自己的,甚至,民警播放视频与其对质,他竟然一口咬定不是自己,没有到过案发现场,只承认摩托车是自己的。

  针对这种情况,民警改变了审讯策略,不再询问案情,而是从魏立洪的家庭、生活入手,希望找到突破口。就这样,审讯记录做了三十多页,魏立洪始终没有一句关于案情的口供。他撒一个谎,再用更大的慌去圆。反复拉锯之后,此案演变成为了“零口供案件”。

  在荆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对足迹、DNA、撬痕作出同一认定后,只剩下十分重要的视频证据,而视频需要作出鉴定。贵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是全国唯一有视频鉴定资质的单位。不过,长港路派出所提供的视频,由于案发时下雨,效果不理想。随后,民警又提供了魏立洪当天的活动轨迹视频。

  经贵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专家反复商讨,最终做出了倾向性意见书,认定了魏立洪当天的活动轨迹。这份倾向性意见书,是此案的关键证据。目前,魏立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编后】嫌疑人再怎么狡辩,在民警充足的证据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奉劝那些妄想图谋不轨的人,尽早收手,因为伸手必被抓,不管你如果逃避,终逃不过法律的严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