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电动车“打伞”易发生交通事故 荆州交警上路整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艾冀)天气越来越热,不少市民为了图凉快纷纷给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可是这遮阳伞挡得了烈日,却给安全带来了隐患。

  去年7月,在安徽南陵,一辆安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与轿车发生了激烈碰撞。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了当时的事发经过。

  监控画面显示,当时白色轿车正常直行,一辆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准备左转,在转弯的一瞬间,两车发生了猛烈碰撞。事故导致电动车车主身上多处骨折。同样在安徽芜湖,也因为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发生了交通事故。

  一辆加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在经过十字路口转弯时,跟一辆直行的面包车相撞。电动车随即倒地,滑行了数米远。事后交警部门鉴定,事故发生原因,主要是遮阳伞遮挡了车主的视线。除了引发交通事故,前不久还发生了遮阳伞伤人的事件。今年7月18号,广东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

  这种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在荆州出现的多吗?随后,记者来到东门十字路口,蹲守观察。记者数了数,短短五分钟内,就有6辆加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经过。

  这些伞大多安装在车把上或是脚踏板上。伞的面积较大,基本上可以将骑车人遮挡住,如果车速一快,伞便会往前倾斜,很容易挡住骑车人的视线,存在安全隐患。但是,面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车主们却不以为然。

  不过,大部分市民还是觉得加装遮阳伞很危险,对行人和车主自己来说,都不安全。特别是小车车主,每次看到这类电动车都会离得远远的。

  根据物理学,在风速、空气密度、压强都相同的情况下,受力面积越大,风力则越大,车辆在行驶中的阻力增大。如果控制不好,车辆就容易摇晃,从而引发危险!

  这些各式各样的遮阳伞,在给市民带来阴凉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那么,这些遮阳伞都是从哪儿来的?随后,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骑着一辆摩托车,以改装遮阳伞为由来到红门路一家摩配城。沿路询问,找到了几家提供安装遮阳伞服务的摩配店。

  通过老板的介绍,记者了解到,遮阳伞主要有西瓜蓬和燕尾伞两种。车身小巧的电动车一般改装西瓜蓬,打开像一个大拱门,几乎可以遮挡整个车身,售价100元。而车身较大的摩托车一般改装燕尾伞,长长尖尖的尾巴高高翘起,售价60元。老板说,西瓜篷相对卖得好一些。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就有车主正在安装遮阳伞。老板告诉我们,安装遮阳伞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电动车上装一个可以插进伞柄的支架,再打开伞面固定住就行了。

  记者发现,几乎每家店铺都有顾客正在装遮阳伞。当记者对遮阳伞的安全提出质疑时,店主说,安全,起风的时候就收起来就行。不过也有店主表示,摩托车车速过快,最好不要安装遮阳伞。

  当记者询问,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上了路,会不会被交警拦下,有的店主还给记者支起招来。店主们也大方承认,进入夏季,不少市民,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抵挡不住骄阳的暴晒,都会选择改装遮阳伞,这段时间遮阳伞销量非常走俏。

  时下气温是越来越高,许多市民为了防暑、防晒,在电动车、摩托车上“撑”起了各式各样的遮阳伞。然而,遮阳伞背后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最近,荆州交警加大对市区非法加装遮阳伞电动车的整治力度。

  上午9点,记者跟随荆州市交警二大队七中队的民警,来到三岔路路口,由于正值早高峰,这里电动车非常多。不少车子都安装有遮阳伞,穿梭在马路上。短短半个小时,民警就在三岔路路口拦下了近十辆安装遮阳伞的车辆。

  在整治的过程中,民警耐心劝导,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事实上,在电动车上安装遮阳伞,虽然挡住了阳光,但是也阻挡了行车时的视线,影响了车辆的平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在电动车上安装遮阳伞的行为,民警根据相关规定将会收缴非法安装的设备,并对其进行200到500元的处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