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项目追踪:蒙华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主体完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蒙华公铁两用特大桥是蒙华铁路上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去年12月3号,该桥主体钢梁正式合龙,标志着我国首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成功跨越江面。上周,该桥南岸的最后一道连续梁也已架设完毕,至此,大桥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距离最后具备通车条件进入倒计时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去年相比,这一阶段蒙华公铁两用桥最大的变化,就是主塔墩旁边的辅助电梯已经完全拆除。这也意味着以后的施工,将会完全在大桥桥面上进行,不再需要通过电梯或者吊机来完成。

  中铁大桥局二公司施工部技术员方徐欣解释,这次之所以将连续梁合龙,而不是去年年底的钢梁合龙视为大桥主体完工的标志,主要是因为,去年年底尽管钢梁已经合龙,但仅只限于桥面和钢结构部分,混凝土施工仍在进行,同时,主桥与引桥对接的部分还尚未完工,但这次却是整个两层桥面以及主桥的其他部分都已完成,只要完成了对桥面的铺装,就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由于是公铁两用桥,因而相比一般桥梁,蒙华长江特大桥的路面铺设也会更加复杂。除了公路面需要铺设防水层、刷沥青之外,铁路面还要铺设道渣和铁轨,预计施工时间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也就是说,至少要年底才能具备通车条件。不过,作为客货两运的专线铁路,蒙华铁路的设计时速却并不低,大约在每小时160公里左右。

  除主桥外,蒙华公铁两用桥引桥部分的施工也在顺利推进,目前已架设公路小箱梁80片,剩下的110片也将于年底前安装完成。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为蒙西-华中能源大通道——蒙华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北起江陵县马家寨乡,南至公安县杨家厂镇。含引桥全长6317米,桥面共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下层为双向铁路。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我国的能源格局,对解决鄂、湘、赣三省缺煤少电的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