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电高峰火灾频发 调查:“三孔”插座不见踪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艾冀)插座是居民生活里常见的电器配件之一,关系着家庭用电安全。特别在夏日高温天气里,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短路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2014年5月19号,南京市一家福利院发生火灾,40多名儿童被困。还好消防人员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调查发现,引发火灾的原因是插座短路,引燃了堆积在旁边的可燃物品。同样,在合肥市万岗路一小区住户家里,早已被禁止生产的万能插座因为发热起火,引发了火灾。30平米的房屋被烧,地板变得焦黑,电脑等物品被毁。一幕幕火灾现场让人触目惊心,但同时也给市民敲响了警钟。

  夏季如何安全使用插座,非常关键。记者从荆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夏季是火灾的高发期。而夏季火灾一半以上,都是由于电线短路引起的。如果一旦发现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市民也不要惊慌,应立即切断电源。

  另外,夏季也要多检查,看插座电源线是否老化。如果使用时间过长,要及时更换。还有插座摆放的位置,一定要远离水火。

  “三孔”插座不见踪影 “五孔”取而代之

  夏天到了,各种家电进入“加班模式”,家用插座也必不可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插座的“孔”其实也有了变化,新式的插座从以前的常见“三孔”变成了“五孔”。这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早在6年前,三孔的“万能插座”因存在着漏电、火灾等安全隐患,被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禁止生产,同时出台了新的国标标准。也就是现在的“五孔”插座。那么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插座都符合国家标准吗?随后,记者来到城区的一家批发市场进行调查。

  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店铺,发现售卖的插座都是符合新国标“五孔”的。记者挑选了一个可以插四个电器的插座,售价为25元。店主告诉我们,以前那种老式“三孔”的插座,早已不生产了。

  当记者询问,新的插座是否安全性能更高,店主说,达到国标标准的自然安全上有保障。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几家店铺,发现无论是品牌插座,还是普通插座,都是“五孔”的。

  记者特意询问了一下,老式的“万能插座”是否还有售卖,店主说现在已经不卖了。

  挑选新国标“五孔”插座 远离火灾

  虽然市面上,“三孔”万能插座基本已经被淘汰,但实际上,由于插座的使用年限比较长,不少家庭依然在使用旧的“三孔”插座,感觉直接丢掉的又比较可惜。那“三孔”插座到底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呢?继续来看。

  记者了解到,之前的三孔“万能插座”为了兼容两插或三插的插头,在制造时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早在2010年6月1号,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两插和三插插孔分开,有5个孔,使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降低了触电隐患。

  现在市面上售卖的“五孔”插座,很多还是带电源开关的。而这一类插座,市民需要注意,不能超负荷运转。

  那如果挑选一款安全实用的插座呢?工作人员建议,首先可以观察插座的外观,尽量挑选材质比较硬的。

  另外,夏季高温天里,市民们要特别留心插座、电器安全问题,淘汰老旧插座,到正规大超市选购合格插座,远离火灾危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