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奇画家李青萍艺术文献展将于8月16日在荆州开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8-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青萍艺纵——李青萍艺术文献展”将于8月16日在荆州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将展出荆州籍著名女画家李青萍的60幅精品佳作以及大量文献资料。目前,展览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李青萍是我国现代艺术先驱之一,她于1911年11月16日生于湖北省荆州,16岁离开荆州到武汉求学。1931年至1935年,先后在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和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受教于戴敏奇、汪亚尘、周碧初、陈抱一、李叔同、徐悲鸿、刘海粟等画坛巨匠。

  1937年,李青萍赴马来西亚任吉隆坡坤成女子中学音乐美术教员,在马来半岛与司徒乔、刘海粟等举办画展,在著名侨领陈嘉庚、陈济谋的领导下为抗日筹赈募集资金,自此她正式走进艺术圈,成为她艺术生涯中的重要转折点。

  1986年5月,原江陵县文化局在荆州古城举办李青萍个人画展,积极慎重地向世人推出这位被遗忘的艺术家。同年7月10日,李青萍个人画展在武汉琴台举办,其高超的艺术功力和现代绘画风格,引起全国美术界、学术界的极大震惊和关注。30年来,已有20余位评论家和美术史学者为李青萍的艺术撰写文章,或以“李青萍现象”作为学术研究的选题。

  时隔30年,荆州博物馆和荆州区美术家协会在其家乡再次推出李青萍个人画展,在荆州地区广泛征集李青萍1980——1990年代来源可靠、传承有序的作品,并在其中精心挑选了60幅精品佳作,又将李青萍艺术旅途的历史图片、日记手稿等珍贵历史文献认真搜集整理,进行集中展现。

  李青萍的作品题材宽泛,从人物、静物到风景,从具象、半抽象到抽象。此次展览不仅是为了纪念这位为世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现代艺术先驱者,更重要的是对李青萍的艺术成就作一次系统的学术和文献梳理,这对于弘扬荆州历史文化,推介荆州文化名人,提升荆州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展览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16日上午9点半在荆州博物馆举行,大型画册《青萍艺纵——李青萍作品精选》已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同时出版。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10月16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在此期间到荆州博物馆,与艺术家来一次亲密“接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