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探索“1+N”便民读书模式 让闲置图书动起来

来源: 荆楚网 2016-08-20

  荆楚网通讯员蒋莫海、罗蓉

  松滋市鸡鸣寺村69岁的村民李天新,最近“暴富”了,整天乐滋滋的。原来,该村在他家里,设了个农家书屋读书点,图书陡增上千册,他再也不为读书不方便而苦恼了。“镇文化站隔得远,去一趟不容易;村农家书屋虽然近,但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不坐班,有时找不到人。现在图书就在手边,想看就看,有时不看还睡不着。”

  这是松滋市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探索“1+N”便民读书模式带来的喜人变化。

  什么是“1+N”便民读书模式呢?

  ——在农村,以农家书屋为依托,下设N个读书点。这些读书点主要集中在村卫生室、文化中心户以及少数农村经销店、洗车点;在城区,以市新华书店为依托,下设N个便民读书点。这些读书点,主要集中在有文体广场的小区以及南湖、北湖、言程公园等市民休闲点,使市民随时随地有书读,使全民阅读活动成为常态。

  图书跟着便民走

  松滋市有一个国家一级图书馆,有271个农家书屋,藏书并不少,但现在的城区面积达到了115平方公里,地处郊区的市民借阅一次图书,费时费力,的确不方便,而农村合村并组后,如鸡鸣寺这样的村,版图面积达22平方公里,偏远的农民到农家书屋借阅也不方便。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该市从便民读书入手,通过建好“1+N”便民读书阵地,解决了群众借阅图书不方便的问题。

  在建设“1+N”便民读书阵地时,市新华书店是主角之一。经理谈红峻说:“我们建立‘1+N’便民读书阵地,重在追求社会效益,不计成本,不讲代价。”据了解,仅该新华书店在城区三所学校建立的3个新华格致校园店,就先后投入30万元图书以及6人人工工资。虽然效益不大,但为学生课余读书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在部分超市也建立了读书点,方便群众买书读书。

  在该市的危水镇试点时,新华书店先后建立了3个读书点,所需要图书,除新华书店无偿资助以外,另从所在村农家书屋调济。

  在建立“1+N”便民读书阵地时,市新华书店还开展了预约送书活动。成立了20个预约送书小分队,将6.5万册图书送到了有需求的干部群众手中。

  而该市图书馆,以流动图书车为平台,也在城区社区建立了便民读书点,把图书馆库存的图书,送到群众身边、手边。该市看守所关押着200多名犯罪嫌疑人。该馆了解到这些失去人身自由的犯罪嫌疑人读书需求后,也于近期在该看守所建立了一个便民读书点。

  管理跟着图书走

  建立“1+N”便民读书模式,最大的风险点在于图书难管理。危水镇后坪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吴陈张说得很实在:“我这个图书管理员一年才500元补助,我们村里几个便民读书点的图书,都是从农家书屋调济而来,如果出现丢失、损坏了,我呢个放牛娃如何赔得起牯牛呢?”该市通过分级管理,破解了这个难题。

  各读书点的图书维护,由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读书点的图书保管,由读书点负责人负责,让如吴陈张这样的“放牛娃”放下心来。

  后坪村唐厚雄的洗车点,是该村的便民读书点之一,有图书200多册,以及镇文化站赠送的部分报纸杂志。据唐厚雄厚说,平常的图书维护,都是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负责,但他有保管责任,如出现丢失、损坏,由他照价赔偿。

  他说:“办个读书点后,来洗车的人,可看书打发时光,免得傻等,对我的洗车生意有帮助。按谁受益,谁负责原则,承担图书保管责任,理所应该。”

  鸡鸣寺村便民读书点的李天新也说:“图书放在我这,负责不得丢。我这人爱书如命,如果哪个借书不还,我就是追到天边,也要追回来。”

  据了解,城区的便民读书点,也大都采取了这样的模式。市职教中心新华格致校园店负责人田永忠说:“新华书店对我们校园店的考核,虽然经济效益在其次,但也有硬指标。如因管理不善,导致图书丢失和损坏,我们必须按进价赔偿。”据田永忠说,这项硬指标,增大了他们的管理压力。最近,新华书店借鉴图书馆门禁管理模式,即将为这些校园店增设电子门禁系统。

  读书跟着快乐走

  把读书点办到群众身边,把图书送到群众手边,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读书的积极性。

  鸡鸣寺的李天新说:“我这个读书点,每逢下雨天,就人满为患。我专门给读书的泡茶、续茶,我老伴负责烧开水,一天到晚忙不赢。”

  在蒋家冲村乡村医生覃章金的读书点,则是另一番景象。在他的卫生室输液的病人,大都一人抱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他说:“输液时看书,一举三得。看书转移注意力,减轻了病痛;看书打发了时间,免得寂寞;再说,看书,多少还有些收获。”

  办在社区的读书点,则以老年读者居多。社区读者李云发今年80岁了,他说:“读书点就在楼下面。下去散步锻炼后,顺便在读书点看看书,歇歇脚,倒是蛮快乐的事。”

  新华格致校园店还争取了所在学校的支持,每班每周开设两节读书课,既保证了学生们有充裕的读书时间,又错位运行,避免了拥挤。

  “1+N”便民读书模式的运行,催生了一批自发组织的读书会。梦想花开读书会,由一名“不写睡不着”的网友首倡成立;光彩信息读书会,由湖北大趋势文化传媒公司主办。这两个读书会经常开展活动。虽然活动费用AA制,但仍然吸引了许多人参与。

  该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是组织者,更是服务者。在“1+N”便民读书模式运行中,该小组负责模式的维护与活动的组织,既鼓励群众的自发读书,更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其中,市图书馆每月举办一次“乐乡讲坛”,聘请专家教授传经送宝,每次听众都在500人以上;而新华书店牵头组织的“新华杯”读书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第四届“新华杯”读书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又在筹备之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