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趁“水”打劫 “蜘蛛贼”团伙洪湖盗窃22起被抓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王帅 汪野 张燃明 吴道敏)8月22日,洪湖警方通报:7月中下旬,正是洪湖人民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从外地流窜洪湖的一个入室盗窃团伙趁“水”打劫。洪湖警方运用信息化手段,缜密侦查,追形索影,打掉一个攀爬高层楼房入室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破获盗窃案件22起,案值近30万元。

  高楼频发盗窃案

  7月21日,湖北省洪湖市正处于防洪抗灾的紧张时期。洪湖城区某小区三个单元的楼房连续发生3起攀爬落水管、煤气管入室盗窃案。洪湖警方接到报案,一面立案侦查,一面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同时组织警力进行夜间巡逻。可是,窃贼似乎消息灵通,警方上半夜集中巡查,他便下半夜行动;警方下半夜巡逻,他便上半夜出动,而且屡屡得手。一周之内,发生高层攀爬入室盗窃案19起,是洪湖城区历史上从来未出现的现象。导致这一时期的洪湖城区人心惶惶。起初,警方以为是本地窃贼趁“水”打劫,随着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城区高层楼房系列盗窃案件谜底慢慢浮出水面……

  洪湖公安局刑侦大队和茅江派出所不辱使命,紧密配合,组织刑侦、视频等民警对被盗现场进行认真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攀爬能力相当强,最高攀爬至12楼,都是夜间作案,与以往发生在辖区内的入室盗窃案特点不同。民警分析流窜作案的可能性较大,极有可能是地域性高危犯罪盗窃群体所为。可是,流窜作案者一般是作案之后就跑了,而这伙人连续多日作案。说明这伙人在洪湖城区有落脚点,于是警方将数起高层失窃案并案侦查,加强了对旅店业管理系统的查询,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调取有关信息进行比对。

  技术比对现端倪

  8月1日,侦查人员在犯罪嫌疑人作案现场成功提取到一枚指纹和一份DNA,经过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比对,两件物证皆比中了四川省凉山人阿牛某(男, 24岁,彝族),阿牛某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过。那么,阿牛某在洪湖何地落脚呢?民警通过大信息网查明,今年5月,阿牛某因吸毒被武汉市公安局拘留,释放后7月中旬流窜进入洪湖。可是,狡猾的阿牛某在洪湖没有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住宿,在旅店通系统里找不到阿牛某的信息。民警分析,阿牛某可能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登记住宿,遂将阿牛某的照片通报到洪湖公安机关各单位,秘密深入各旅店找服务员辨认,终于在洪湖城区天某足道洗脚城被服务员一眼认出,经查对果然不出所料,阿牛某是使用一个名叫马某的身份证登记住宿的。阿牛某7月中旬进入洪湖以后,先后在柏某、天某、宏某等小宾馆登记住宿。在柏某宾馆,他们入住了两个房间,同时还使用了一张名叫木某的身份证进行登记。宾馆服务员反映,这伙人白天睡觉,晚上出去。出去时是空手,回来时背着大包小包。综合这些信息,侦查员们很快盯上了这伙犯罪嫌疑人,立即布下天罗地网,准备一举擒获。

  布下天网擒逃犯

  正当洪湖警方准备将犯罪嫌疑人合围抓捕时,这伙人似乎感到末时将至,立即外逃,很快地从侦查员眼前消失了。他们自以为逃得快,没想到民警已用千里眼继续盯着他们,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布下天罗天网,潇洒地来了个瓮中捉鳖。8月2日,阿牛某等3人用马某、木某的身份证在汉川市一家小宾馆登记住宿,满以为他们已逃脱民警的跟踪,而逍遥法外,仍昼伏夜出地继续疯狂地作案,没想到他们的行踪尽在洪湖民警的锐眼撑控中,被看得一清二楚。8月3日上午,洪湖民警驱车300余里赶到汉川,将阿牛某、马海某(男24岁,四川省凉山人)、沈子某(男38岁,四川凉山人)等3名犯罪嫌疑人一齐抓获。8月16日,该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在襄阳铁路公安处仙桃西站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将网上逃犯马某林(男,21岁,四川省凉山人)抓获。8月18日,毛某呷(男,26岁,四川省盐源县人)在仙桃西站准备乘车外逃时被铁路警方截获。至此,该团伙5名成员全部落网。这一跨省四处流窜作案的高层攀爬入室盗窃团伙,终于被洪湖警方一举打掉。据犯罪嫌疑人阿牛某交代,他从小就练就了一身攀爬技术。后来他俩染上了吸毒恶习被沈子某利用,为了筹备毒资,他们专门从事高楼攀爬入室盗窃。每次作案,先沿着落水管或媒气管道爬上高层,潜入室内,盗窃钱财和贵重物品后,再从落水管道上溜下来,响声小,逃得快,偷窃得来的钱财由沈子某主持分配。根据群众报案和阿牛某供述交待,现已查实了的盗窃案件有22起,案值近30万元。

  目前,阿牛某、马海某、沈子某、毛某呷、马某林等5人已被洪湖警方依法刑拘,此案正在深挖审理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