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发区创卫纪实:放手发动群众 创新“门前三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实习生 马骁 通讯员 罗成)继续关注系列报道《开发区创卫百日攻坚纪实》,说起创卫的难点,门前三包绝对可以算一个。怎样让每一个商店都能自觉维护门前的干净整洁,并且还要对许许多多的顾客做好劝导工作,考验的不仅是创卫工作人员的耐心,更是他们在城市管理上的智慧。在荆州开发区,这一难题却得到了有效解决,数千家商户门店在100多个社区督导员的督导下,彻底改变了过去门店外延、对门前卫生不管不顾的状态,而他们所依靠的,正是放手发动群众。

  今年60多岁的戈守玉是荆州开发区燎原社区的一名退休工人,热心社区事务的她一直想利用退休后的闲暇,为社区建设发挥点余热。而到今年7月,她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被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聘为社区“门前三包”的专职督导员。

  在燎原社区,像戈守玉这样的社区督导员,一共有12个,他们大多都是本地的老住户、老居民,既熟悉情况,又有着良好的人缘。开发区综合执法局通过给他们发放聘书,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让这些老人对社区的400个门店进行门前三包的督导,每个人负责30到40个门面,通过每天不间断的往返巡查,彻底扭转了之前开发区普遍门店外延、对门前卫生不管不顾的状态。

  据介绍,目前,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一共在全区范围内聘请了125个门前三包的督导员,基本实现了对辖区所有门店的全覆盖,遇到有商户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首先由社区督导员进行督导整改,一般都能很快见效,只有那些极少数不听劝阻、我行我素的,才会由执法局予以强制改正。而除了商店的门前三包,还有企业的门前三包,面对这个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特殊任务,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也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每月发布企业门前三包的“红黑榜”。

  从最初的城乡结合部到后来的工业功能区再到如今的产城融合发展,开发区的城市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带着特殊性,无论是老旧社区拆违、菜市场整治还是门前三包,难度都比中心城区要大,而这当中难度最大、也最特殊的,则莫过于旱厕的拆除。

  通过走街串巷,开发区公厕整治专班一共排查出旱厕300多个,并一一标号注明,和各街办社区一道,迅速推行拆除工作。并通过边拆除边新建大型公厕,切实解决开发区居民如厕难的问题。

  通过以建促拆,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拆除旱厕100多个,拆除不达标水冲公厕2个,旱厕改水厕6个,改建、新建二类大型公厕5座,并设置了7个流动公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