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攻坚】松滋夹马槽村村民养鸡闯出致富路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08-23

  原标题:养鸡闯出致富路

  松滋夹马槽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1208户,其中128户去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该村多年来一直有人在散养土鸡,但多是单打独斗,养殖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带领村民奔小康,成了省人社厅新农村工作队考虑最多的事。去年9月底,工作队驻村后,经过深入调查分析,认为该村地处丘陵地带,很适合发展养殖业,特别是肉鸡代养产业,但必须走集体化、合作化发展道路。

  为此,工作队主动与荆州市富阳集团联系,经双方深入协商,确定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由夹马槽村委牵头成立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所有代养户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公司与合作社之间、合作社与社员之间层层签订购销合同,农户不担心产品销售,公司不担心产品质量。此外,公司还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提供鸡苗、饲料、药品及成鸡回收保底价,养殖户只需出资搭建鸡棚和交纳每只鸡8元的风险保证金。

  但对于一些贫困户来说,搭建鸡棚、交纳风险保证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与银行和富阳公司协商,由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对贫困户给予1万元的无息贷款。第一批有7个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很快,肉鸡出笼,实现了脱贫。后来,又有23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已出笼肉鸡11.8万只,养殖收益26万元,人均收益1.1万元。

  这种合作经营模式,也让村集体收益。如今,合作社有了2.36万元的收入,而此前,这个数字为零。据保守估算,如果每年养殖5批肉鸡,夹马槽村集体可以实现年收入11.8万元。

  除发展养殖业,工作队还积极帮该村发展多种能够实现长期稳定盈利的产业。目前,夹马槽村麒麟洲产业园已启动招商程序,428亩的麒麟洲产业园,不仅有生态采摘园、休闲垂钓园,还有度假村、农家乐等多种产业。(湖北日报讯记者李玉麟通讯员陈维吴永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