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未来2年将造林127万亩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8-25

  24日上午,在松滋召开的全市森林城市创建暨林业改革工作现场会上,我市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19年创成国家森林城市。

  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创建标准的城市,是展示城市形象,构建宜业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最高标志荣誉称号。

  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指标

  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平原湖区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地区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核心指标是市域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5%,且分布均匀,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市、区)森林覆盖率应达到35%以上;自然湿地面积占市域面积5%以上的城市,在计算其市域森林覆盖率时,扣除超过5%的自然湿地面积计算森林覆盖率;所辖区域80%的县市要申报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要点一:与35%的创建目标相比,我市森林覆盖率目前仅为20.39%

  2017年净增植树造林面积65万亩,2018年净增植树造林面积62万亩,全市两年净增植树造林面积127万亩,确保两年全市国土面积的森林覆盖率净增6%。

  要点二:湿地保护与修复也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

  我市是湿地大市,湿地面积占全省1/3以上,占国土面积1/3还强。其中万亩以上湖泊14个,1500亩以上湖泊70多个。结合全市的实际,下一步,全市将继续落实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理念,实施退田还湖、退渔还湖、退垸还湖工程,恢复湖泊湿地由现在的184个至200个。

  各县(市、区)在近二三年内,至少要恢复2个3000亩以上的湖泊,并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石首市、公安县/松滋市已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江陵、监利、洪湖3县(市)正在启动,力争2018年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今年7月,荆州通过省级森林城市考核验收

  我市于2014年底提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目标,两年来,全市抢抓“绿满荆楚”和“绿满荆州行动”机遇,以林业生态示范县、绿色示范乡村、绿色通道、湿地修复为创建平台,统筹城乡林业发展,加快推进国土绿化,使森林覆盖率快速提高到20.39%,7月初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考核验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