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项目追踪:沙隆达进新区 开启战略转移之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25

  荆州新闻网消息:去年以来,荆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精神,推进荆州全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关停并转”到“加减乘除”的改变。

  一年来,荆州城区关停20多家五小企业,30多家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其中,荆州城区最大的化工企业沙隆达也进行了产业转移升级,生产工艺全面革新,实现了节能减排,企业运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八月,秋高气爽。沙隆达新区内,一片绿意盎然。镶嵌在绿植中间,一座座巨型的生产装置正默默运转着。中央控制室内,数字不断变换的监控屏幕,显示出厂区的繁忙。

  作为荆州市城区内最大的化工企业,沙隆达老厂区杀虫剂系列产品和除草剂系列产品正逐步向新厂区转移。为承接产品转移,新厂区现已建成完备的化工原料、农药中间体生产装置,杀虫剂、除草剂系列产品的升级改造也已初步设计完成。

  在承接老区转移升级的过程中,为降低能耗,沙隆达公司新建30万吨离子膜烧碱基础原料生产装置,替代原先高能耗的隔膜烧碱生产,进一步节约成本。

  去年,新区新建污水处理工程和废水焚烧项目,在荒滩沙地建起了现代化的三废处理中心。对所有新上马生产装置进行环境评估,确保环境达标。同时,积极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进行深入交流,谋划尾气排放的创新之路,进一步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6年8月26日报道:

  定了!沙隆达老厂区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日前,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的杀虫剂系列产品和除草剂系列产品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市环保局审批,这标志着沙隆达公司老厂区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该项目总投资预计26.88亿元,已争取国家专项资金7.25亿左右,建设周期3年。项目建成后,沙隆达老厂区同步停止生产。这对改善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化城市总体功能和产业布局、推进我市国家级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市创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6月,我市召开关于推进荆州开发区化工园区建设、支持沙隆达公司发展的专题会议,作出“支持沙隆达退城入园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根据会议精神,市环保局迅速组织专班,认真做好沙隆达公司老厂区污染防治和搬迁改造的服务工作,一边对该公司拟选厂址考察论证环境可行性,帮助谋划搬迁改造方案;一边积极协调和配合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化工园区规划编制、规划环评工作,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搬迁改造创造基础条件。

  市环保局还将沙隆达公司老厂区搬迁改造工作列入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市建设重点工程,安排专人一周一联系、一月一督办,倒逼沙隆达老厂区加快整体搬迁改造工作进度。主动做好沙隆达公司新、老厂区环境投诉处理和环境信息公开协调工作,督促沙隆达公司加强与周围居民沟通,协调加快周围受影响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为老厂区整体搬迁改造清除障碍。

  目前,市环保局已停止审批沙隆达公司老厂区所有新改扩项目,安排环境监察人员高频次监管,督促企业完善新、老厂区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11月29日消息:

  沙隆达搬迁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记者从荆州市发改委获悉,沙隆达搬迁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新厂区将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高度融合。

  位于荆州城区东部的沙隆达公司,由于生产带来的异味,一直都为周边居民所诟病。为合理布局荆州工业企业和居民生活区,从源头上把关,杜绝化工厂与居民生活区插花布局,2014年,荆州市政府将沙隆达搬迁事宜纳入议事日程。沙隆达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51.9亿元,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20亿元,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中位于化工园区,投资7.1亿元的30万/年吨离子膜烧碱装置和40万吨盐硝联产项目成功投运。沙隆达搬迁改造项目获批土地指标共1700亩,能满足后续搬迁项目的需求。

  荆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沙隆达搬迁改造是荆州市的重点项目,要纳入“十三五”规划,它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事情。市发改委已将沙隆达搬迁改造,列入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专项和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专项。

  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国营湖北省沙市农药厂,为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旗下子公司之一。新厂区选址位于东方大道延伸线荆州开发区化工工业园,沙隆达搬迁改造项目预计在2018年完成。

  沙隆达大事记:

  1959年1月沙隆达破土动工,1967年烧碱和盐酸车间先后投产。

  1993年12月3日沙隆达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7年5月15日沙隆达B股登陆深交所。

  2005年5月20日,荆州市国资委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签订沙隆达集团国有资产转让协议,沙隆达集团公司加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2007年12月28日,沙隆达化工新区开工建设。

  2014年沙隆达规划整体搬迁

  2015年8月20日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党委书记、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礼如到荆州考察沙隆达股份搬迁

  2015年9月17日荆州与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5-10-30沙隆达杀虫剂系列产品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环评公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