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机场:荆州曾经的蓝天记忆 12年送客39万人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8-26

资料图片:沙市机场

  荆州(沙市)1929年就有了机场,每周两个航班,直飞武汉、南京。

  荆州还曾有水上机场,设在沙市二郎矶至玉和坪江面,1930年8月,中国航空和欧亚航空“洛宁”水陆两栖飞机飞上海、南京、汉口、沙市、宜昌、重庆等地。汉口飞沙市、重庆,每周三、六共两个航班。每周四、周日也有两个航班由重庆经沙市飞汉口。1936年初,往返各增加两个航班。

  自14年前,南航沙市机场停飞后,荆州人乘机要么到三峡,要么到武汉天河机场。荆州何时重新拥有自己的立体交通?新机场更让人期盼。

  沙市机场在抗战中被日寇侵占,日军甚至还拆毁荆州城许多古建筑,在承天寺-张居正故相府一带建了飞机场。

  直到1958年,废弃的沙市机场才重新设航空站,民航用苏制安二型飞机,开辟了武汉--沙市航线,每周二、周四、周六各一班。1962年,沙市机场航班暂停,机场暂办航空滑翔学校。

 

资料图片:沙市机场

  1970年5月,空军(后转为民航)第十五飞行大队,由武汉南湖机场转驻沙市机场,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专业飞行,农播、林播、治虫、除草、勘探、摄影、录像、旅游等。1975年10月,沙市机场开通沙市至武汉航线,每周二、周四、周六各一班,当日往返,每班可载客13人。

  1985年扩建沙市机场,1988年9月完工,开通了沙市--长沙--广州、沙市--武汉--上海、沙市--武汉--南京、沙市--武汉--常州等往返航线,航班机型主要为“肖特360”,可载客36人。

  1993年12月4日,波音737飞机在沙市机场首飞。当年12月28日,开通沙市--广州航线,并先后开辟了沙市至北京、上海、深圳、黄山、汕头、桂林、海口等地区的航线。1996年沙市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6.4万人,货运吞吐量达825吨。

  1998年,沙市机场成为抗洪救灾的前线机场,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先后乘专机降落沙市机场,亲临抗洪抢险第一线。

  2002年5月7日上午8时,由沙市飞往广州、海口的C2333航班是沙市机场的最后一个航班。

 

资料图片:沙市机场

  1988年9月至2000年,沙市机场共运送旅客395646人,货邮4643.72吨。

  沙市机场堪称中国民航飞行员摇篮之一,飞行员最多时100多人,又培养出200多人,成为各大航空公司的骨干。民航暂歇后,沙市成为通用航空基地,也是中国跳伞运动的大本营。

  80年银燕展翅,沙市机场追远待新!(通讯员 钟德新 记者 楚望 李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