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宝荆州(4)——为八岭山古墓群“申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8-26

  蜿蜒起伏的八岭山风景区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玉之子郭扬贵保龄)如果有一天,地下的文物都能搬到地上来,我相信,荆州将是世界最“富有”、也最有“文化”的都市之一,在她的周围,数以千计“尘封”的楚墓保持静默,位于近郊的八岭山古墓群更是沉静得异常神秘。

  特大型古墓冯家冢,墓顶房屋为哨所

  八岭山古墓群注定有一天会响起“惊雷”,因为这里有楚国18位君王的坟墓,楚国鼎盛时期楚庄王的墓葬就在其中,至今还没有一座楚王墓发掘出来,当年楚国一个附属小国的封君曾侯乙的编钟在隋州出土,引起了那么大的轰动,那组编钟还是楚国制造、楚王(惠王)赠送的,楚王不会自己不留“备份”吧?比编钟更好的呢?

  隐没在树林中的平头冢底部直径达100米

  只不过我们用一生的时间也难等到这一天,因为文物在地下保存比在地上更好,已经抢救发掘的文物,尽管也很惊奇(比如越王勾践剑、丝绸、漆器、车马阵等),但相对数以千计的楚墓来说,不过是冰山一角,何况我们连一座王墓也没发掘,都留给子孙了。

  八岭山的楚墓

  楚都纪南城周边的楚墓达1500多座,唯独八岭山、纪山等地的风水最好、多数楚王都把他们的陵寝建在这里。特别是八岭山古墓群,有封土堆的楚墓就有274座,其中23座属于大型楚墓,墓底直径达100米左右,壮观啊,远处看去,分不清哪是山包哪是墓,有的一座王墓就是一个山包。

  道路两旁的林中都有楚墓

  冯家冢就是一座特大的覆斗形王墓,所谓覆斗形,底部为方形,四周有台阶,寿县的蔡侯墓、易县的燕王墓、邯郸的赵王墓都呈覆斗形,这就是说,帝王的陵墓要建成像他们生前的房屋和宫殿一样,覆斗象征四阿(柱),台阶象征重屋。有人猜测,冯家冢极有可能是庄王墓。

  俯瞰冯家冢(前景)与远处山岭上的墓冢

  在八岭山,大小平头冢占据了一座较高的山岗,大冢直径100米,高14米,因为顶部修筑平整,故曰:平头冢。平头冢隐没在苍松翠柏中,非常幽静,北面相隔70米的小平头冢或许就是楚王后妃的陵寝了。目前这些大型墓冢都没有被挖掘的痕迹。

  八岭山森林

  八岭山有崇岭八道,均为南北走向,是荆山的余脉,长8公里,宽约3公里,海拔最高处101米,尽管荆州有些人并没把她当作山,可走进里面来,还真有山的感觉,蜿蜒起伏,形同游龙。帝王们选址没有错,离都城纪南城也近在咫尺(东南五公里),这就是除西安之外全国的第二大古墓群,完全可以打包“申遗”。

历朝历代的藩王和贵族墓也建在八岭山,图为明辽王墓(资料)

  也许要不了几个世纪,文物保护技术飞跃发展,所有器物不再害怕自然“曝光”,发掘只是时间“编程”,那时,整个墓葬区都将成为一座天然博物馆,我们子孙的子孙的平方子孙与老外们在王墓中穿行,不无炫耀的讲述着楚国的辉煌,讲述着无与伦比的人类历史文化的不朽遗产……(荆州博物馆荆州新闻网联合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