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源头治理留住四湖的美:铁腕治污 管住不达标排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 肖琦)继续关注系列报道----《源头治理留住四湖的美》。曾经的四湖流域水域辽阔、风景秀美,让人念念不忘,而今却陷入水域面积骤减、水体污染严重的尴尬。尴尬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业废水和城市综合污水的不达标排放。为此,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严打环境违法企业。

  在荆州开发区三板桥社区有一个塑料加工的小作坊,该作坊没有办理过任何环保手续,生产条件也极其简陋,每天加工塑料产生的污水就有50立方米,而这些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就排到了豉湖渠。

  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发区大队大队长李鹏表示,该作坊在加工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来防治废水和废气的污染,因为治理无望,被列入了开发区2016年关停企业之一,最迟在10月底之前,进行关停。

  与非法经营的塑料加工小作坊不同,位于沙市开发区的江汉精细化工却格外注重对工业污水的治理。2011年,企业投入1200多万新建污水处理厂,还专门安排8位员工从事厂区污水治理与检测工作,尽管工厂每天投入在污水治理上的费用就达2万多元,但企业从上到下都一致认为,污水治理容不得半点马虎。

 

  除了工业废水的不达标排放,城市综合污水也是导致四湖流域水体污染的又一原因。为此,市住建委以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污水处理率为目标,先后开展城区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普查、实施城区截污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市住建委污水治理专班负责人肖俊告诉记者,2015年,我市主要是修建了40多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还有一些水环境整治工程,比如江津路沿线,荆襄内河、文湖公园边的污水管网改造等。另外,还在城区部分水体排污口设置节制闸,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等一系列工作。

  针对工业废水和城市综合污水的不达标排放问题,环保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对城区44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对其中8家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3家企业下达了查封决定,通过清理违规项目,关停13家企业。此外,市环保局还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对13家企业进行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减少这13家企业向四湖总干渠的污水排放量。针对四个不达标断面,还逐一制定了达标规划整治清单,对每个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同时,还督促城区部分老旧污水处理厂进行设备升级改造。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顾文俊表示,下一步,他们严格项目审批、杜绝对四湖总干渠沿线的新增水污染排放。严格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在沿线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控制这些企业污染物的排放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