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老人瘫痪卧床又失语 丈夫手绘漫画帮助交流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6-09-03

  61岁的何国喜(上)和62岁的文艳相濡以沫26年,去年底老伴病倒后他便寸步不离悉心照料。他给老伴做的流食每餐营养精确到克,自己却天天啃馒头。老伴不能说话,他就手绘了一幅人体漫画,每天询问她哪里不舒服,指对了位置,老伴就会以口型作答。

  这幅人体漫画称不上艺术品,甚至可以说手法拙劣:头太大,两条手臂粗细不一,两条腿长短不一。

  可在62岁的文艳眼中,老伴何国喜画的这幅漫画就是最美的作品。因为它凝聚着老伴满满的爱,是两人情感交流的法宝,也是彼此深爱一生的真实写照。

  去年底,文艳中风致四肢瘫痪,话也不能说了,在医院一住就是8个多月。看着文艳失语的痛苦,何国喜急在心中。后来,他尝试着画了一幅人体漫画,然后指着漫画的各个部位,询问老伴是否疼痛,文艳则看着漫画,以张口、闭口作答。“当初她不嫌我穷嫁给我,作为丈夫我肯定要负责到底。”何国喜说。

  情投意合低调“裸婚”

  “我说她嫁给了最好的男人,大伙还不信”

  何国喜今年61岁,武汉人,曾是武钢集团的汽车修理工。文艳今年62岁,监利人,曾是武汉某军工企业的电工。

  1989年,经人介绍,34岁的何国喜认识了大自己1岁的文艳,两人都踏实、稳重、顾家。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两人觉得挺能处得来,便于次年喜结连理。

  结婚时,何国喜并无积蓄,为了购置一些家具、电器,他从朋友那东拼西凑借来2000元钱。文艳得知后,郑重地批评了何国喜,说“咱不搞这一套”。文艳不仅帮忙退还了2000元钱,还主动拿出1万元积蓄买了家具、电器。单位分的房子虽不大,但布置得喜气洋洋。“结婚当天,连个婚车都没有,文艳自己走路来我家,酒席也没摆,连戒指、项链也没买。”何国喜说起此事,至今都觉得惭愧。不过,当时文艳安慰他:“法律都承认我们是夫妻了,其他的就不要在乎了。”何国喜知道这是妻子在体谅自己,好让自己少花钱。当时,何国喜还当着众人夸下海口,说文艳嫁给了全天下最好的男人,大伙听后都哈哈大笑,说他吹牛。

  1991年,女儿降临,一个幸福的3人小家庭组成了。

 

 

  妻子突然发病瘫痪失语

  “我听不懂她要表达什么,急得直冒汗”

  一转眼,几十年时光过去了。两人退休后,日子还算悠闲。

  去年11月份,文艳不慎扭了脚,她怕上医院太花钱,便坚持要在家里静养。一个多月后的12月27日晚9时,何国喜清晰地记得,文艳不停地指着脊椎喊疼,还不停地说头晕。没承想,这成了近十个月来妻子说出的最后几句清晰的话。

  当晚,文艳被送至医院,经诊断系中风引发脑梗阻、四肢瘫痪。次日凌晨,连说话的能力都丧失了,所幸神志还算清楚。在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近3个月后,命保住了,但瘫痪和失语迟迟未愈。今年3月,她被转至武汉市第三医院做康复治疗。这一切,都让何国喜心如刀绞。

  老伴身上毛病多,在病床上躺久了,经常出现不适,有时手脚不舒服,有时喉咙有痰不舒服,可是无法说话,只能发出“啊、啊”的沙哑声;不管何国喜怎么询问,老伴都只是以“啊、啊”作答,让何国喜不明就里。老两口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彼此干着急。

  有时听着老伴难受得直“啊啊”,自己又听不懂,何国喜急得直冒汗。他向医生求助,医生根据经验来寻找文艳不舒服的位置,然后按摩按摩。老伴这样的“求助”,每天都要好几次,这让何国喜很是苦恼。

  手绘漫画帮助两人交流

  “不是照老伴画的,老伴比漫画漂亮多了”

  何国喜几乎日夜守在病房,每天凌晨4点,就帮老伴翻身、擦身子,一擦就是半个多小时。医院为了方便他照顾,还专门给他腾出一张床。

  今年3月底,何国喜终于想出一个好法子:为老伴画一幅人体的漫画。因为老伴虽失语,但听得到、看得见,他指着漫画询问,老伴以口型作答,两人商量好张口表示肯定、闭口表示否定。

  从事了一辈子汽车修理,这是何国喜第一次画漫画,有点“惨不忍睹”。不过,大体轮廓还是清楚的。“你画的这是老伴吗?”记者问。

  何国喜笑着连连摇头:“哪能呢,文艳可比这漂亮多了!”

  昨日中午,何国喜凑近老伴,问“头疼不疼?”文艳闭口。“手疼不疼?”何国喜又问,文艳张嘴。“是不是手指?”何国喜用圆珠笔指着画上的手指说道,文艳再次张口。何国喜便放下画,从大拇指到小拇指挨个按摩。对于自己的按摩技术,他相当自信:“我这技术好着呢,专门跟老中医学的。”按摩结束后,他又开始给老伴注射胰岛素。

  老伴一日五餐精确到克

  “我就喜欢吃馒头,馒头很美味”

  文艳住院期间,还做了气管切除手术,导致她无法从口中进食,只能借助注射器、管子从鼻孔进食。

  护士叮嘱文艳的营养必须要跟上,每天需要进食三两猪肉、三两鱼、一两半米饭、五百克蔬菜以及少量的油盐,何国喜把这些认认真真地记了下来。女儿来探望时,他便抽空赶到菜场,买回新鲜的食材后,回家搅碎熬成粥。“猪肉必须是好肉,一般都是里脊肉。鱼每天换花样,有时买财鱼,有时买泥鳅。”何国喜说。

  一般来说,每天早上7时30分、上午10时、下午1时、下午4时、晚上8时,何国喜会喂老伴进食五次,每餐的成本有10多元。何国喜自己则买了一大袋馒头,放在病房柜子里,饿了就吃一两个馒头,再喝一杯开水,每顿饭5毛钱至1元钱基本就搞定了。他说:“我就喜欢吃馒头,馒头很美味!”

  其实,何国喜真正的目的是省钱。退休后,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加在一起接近5000元,但是老伴的治疗费已经花去了50多万元,算上医院外的开支,还远不止这个数。他明白老伴的康复治疗是一个“持久战”。

  细致照顾感动病友家属

  “她不嫌我穷嫁给我,我肯定要负责到底”

  何国喜的一举一动,同病房室友及家属都看在眼里。家属龚先生说:“他对待老伴真是一心一意,细致又有耐心,这种好男人很少见。”

  听到称赞,何国喜倒想得很简单。他说:“当初她不嫌我穷嫁给我,作为丈夫我肯定要负责到底。结婚时,我夸下海口说文艳嫁给了全天下最好的男人,大家都说我吹牛,现在她信了!”

  何国喜透露,他还给老伴制定了“20年计划”:5年康复治疗,5年恢复行走,再花10年时间四处走走看看。听此,躺在床上的文艳虽不能说话,但是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文艳,中秋节就要到了,我带你回家好不好?”何国喜凑近问老伴。文艳张口又张口。“来,给我们再拍一张结婚照!”何国喜央求着凑得更近了。看着记者端起相机,病床上的文艳笑得合不拢嘴。(记者叶文波摄影记者王永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