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荆州的抗战遗址:日军火烧朱家湾 罪行不能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桦 董奥)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1周年纪念日,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是为了告慰同胞、缅怀先烈,更是为了让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弘扬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继续为您介绍荆州的抗战遗址。

  在李埠镇的李埠村,有一片尚未成型的农业基地,荆州区档案局党史专家李国仁介绍,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也曾经在这里犯下滔天罪行。

  在1941年9月份,当地游击队有四个人,对日军恨得咬牙切齿,就想消灭他们,四个游击队员装扮成女人,用美女引诱日本兵,引到别人家里,就把日本兵活捉了一个,送到游击队总部。这下日本侵略军就着急了,所以开始扫荡。从太湖一直往南放火,见屋就烧。朱家湾100多户全部烧光。

  日军火烧朱家湾,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大火烧了一天一夜,188户村民的800多件民房被烧毁。

  当时村民也出来反抗,都被打被杀,还有35个人被逮到杀人潭杀害。日军在这里把老百姓的猪牛羊都抢走了,还做了很多坏事。日军侵略不能忘记,日本犯下的罪行更加不能忘记。

  在荆州大北门城楼,有一块城砖上还残留着日军侵略荆州的罪证。虽然城砖因为年代久远风化受损,但砖上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除了我们寻访到的这些地方,很多老照片上也记载着日军入侵荆州铁一般的罪证。重温历史,吾辈自强,无论现在和未来我们走了多远,过去的路我们不能忘掉。

  这些遗址遗留下来很有意义,一个方面记载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第二,留下来可以教育后代,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圆中国梦,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富强更美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