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举行秸秆还田“大演习” 堪比好莱坞大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9-04

  我市举行秸秆还田“大演习”

  10余台像装甲车一样的机器依次排开,一声令下,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装甲车”缓缓向前推进,金黄的稻田上被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高空俯瞰,美不胜收!

  俯瞰“演习”

  这是8月31日在监利县毛市镇召开的全市秋季秸秆还田演示会现场。此次“演习”的目的只有一个——向秸秆垃圾焚烧宣战,用行动捍卫“荆州蓝”。

  全市及各县市区主抓秸秆禁烧工作的负责人是“演习”的观摩人员,“演习”内容包含秸秆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两个科目。

  稻谷收割

  下午3时许,“演习”正式开幕。旋耕机、秸秆粉碎机和田间打捆机依次就位,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一望无垠的金黄稻田随着机器的开进,颗粒饱满的稻谷被收仓入库,收割机一端快速吐出水稻秸秆碎渣,田间仅剩约20厘米高的稻茬。

 

  切碎还田

  紧接着,秸秆粉碎机沿着旋耕机的路线徐徐开进,稻茬和秸秆碎渣被翻耕入土,实现了秸秆还田。

  翻耕还田

  除了还田,还可回收利用。此时,田间打捆机就有了用武之地。散落稻田的秸秆碎渣被打捆机吸进机舱经过高速旋转后,挤压成捆,运送到加工厂作为原材料,这就实现了秸秆的回收利用。

 

  颗粒归仓

  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实践证明,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是目前秸秆处理的最好方式。统计显示,我市今年秸秆还田率将提高到87%,相比去年,虽只上扬2个百分点,却饱含着环保、农业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仅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这一项投入,荆州每年的补贴总额就达1.5亿元,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农机购置。同时,在中心城区和有条件的县市,新加装切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还将按购置额的30%给予奖励补贴。

  秸秆打捆

  市农机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曾德才介绍,实行秸秆还田,不仅能减少露天焚烧源头,还能增强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密度,增强农田保霜能力,进而改善土壤理化性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实现藏粮于地。

 

  回收利用

  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目前全市共建立31个秸秆收储站,每年消耗的秸秆量达60万吨,占全市全年秸秆总量的10%.这些回收的秸秆将被用于有机肥料、饲料、板材、生物质发电原料和食用菌基料等用途,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曾德才透露,为了激励更多农民更高效回收秸秆,政府对中心城区秸秆回收也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政策。

  今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期间,全市空气质量相较往年有了明显改善,荆州市民的朋友圈时常会晒出美美的“荆州蓝”照片。不少市民期待,秸秆还田和回收利用应严格执行,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空气的洁净度。(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