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禁鸣3个月 仍有不少司机任性按喇叭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9-07

  “禁鸣都有一段时间了,为什么城区还是经常能听到鸣笛声?”近日,多名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中心城区禁鸣3个月,喇叭声和轰鸣声在马路上频频上奏,不少驾驶员行车时习惯性按喇叭,不仅给市民带来了烦恼,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目前我市正值创卫百日攻坚期,我市交管部门开展了禁鸣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3个月以来共查纠机动车鸣喇叭1200余起。

  近日,记者再度探访发现,中心城区机动车乱鸣笛的现象有所好转,但在城区部分主干道、交通流量较大的路口,依然会听到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司机鸣按喇叭。

  探访

  镜头一鸣笛声、急刹车声交叠

  时间:5日上午8时许

  地点:花台路口

  5日上午,记者来到花台路口,还未走近,便听到了此起彼伏的鸣笛声,中间穿插着一阵阵急刹车的声音。

  8时许,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路上车流如织,非机动车在马路上见缝插针,少部分行人也对信号灯视而不见,随意穿插过马路,引起机动车的阵阵鸣笛。“嗞……” 8时14分,一辆蓝色的小车正从荆州中路右转至人民路,突然一阵急刹车停了下来,记者仔细看发现,一名身着花衬衫的老人正抢红灯过马路,她身旁的车辆纷纷急刹车停了下来。

  8时20分,记者拦了一辆的士准备离开花台路口,刚上车不久,就听到的士司机鸣笛催促前面穿插而过的非机动车。“这个路口就是这样,经常有行人、非机动车很穿马路,只能鸣笛。”的士司机黄师傅解释说。

  镜头二喇叭声不绝于耳

  时间:5日上午9时30分

  地点:江津路与红星路转盘

  9时30分许,记者赶到江津路与红星路转盘,此时早高峰已经结束,路上的车流也慢慢减少。由于该路口并未安装红绿灯,行人大多是“瞅准”时机,从车流中穿插过马路,这也引起过往的车辆鸣笛不断。

  9时37分,一名妇女搀着一名老人径直从车流中穿插而过,由于老人行动缓慢,过往的车辆纷纷停了下来,然而,就在此时,排队等候的车流中,有部分车主开始变得不耐烦,按起了喇叭。

  探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或是一些比较窄的路口,司机等待时间过长,或是想要超车却受到前面车辆阻挡时,司机往往用喇叭声提醒前车让道。此外,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个别的士司机为引起行人注意,用喇叭声招揽生意。

  镜头三秩序井然少数车主鸣笛

  时间:6日早晨8时许

  地点:东门路口

  6日早晨8时许,记者来到东门路口,虽是上班高峰期,但路口秩序井然。

  8时09分,此时人行横道的信号灯还显示为红灯,一辆摩托车突然启动,穿插过马路,而此时一辆左转进城的车辆驶过来,两车险些相撞,引得司机连连鸣笛,在交警的指挥下,路口很快恢复了畅通。

  尽管该路口人流量、车流量较大,但由于路口设置较为规范,交通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在记者蹲守的10分钟内,车辆、行人大多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仅少数车辆因为避让非机动车鸣笛。记者发现,在高峰期,面对部分乱窜道的摩托车及行人,司机按喇叭是为提醒对方注意交通安全。

  市民

  交通噪声危害大需提高市民素质

  “荆州城内不是都是禁鸣吗?为什么还是有不少车辆鸣笛?”居住在荆州区的易先生表示,中心城区开始禁鸣后,荆州中路附近依然有一些车辆按喇叭,特别是的士,临街居住的居民对此苦恼不已,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影响大人上班、小孩子上学。对此,易先生建议交管部门对随意鸣笛的车辆加强管理,在路段醒目位置多安装几块禁鸣标牌。“只要驾驶员能够认真开车,绝大多数鸣喇叭行为还是可以避免的。”易先生希望,广大车主都能自觉自律,把文明行车作为一种习惯。

  对此,经常开车的田先生却从另一个方面考虑。田先生表示多数时候时候鸣笛是为了安全,是善意的提醒,尤其是遇到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混杂在主道的情况下,喇叭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装置。田先生表示,他已经开了8年车了,自从城区禁鸣后,自己也开始慢慢纠正爱鸣笛的习惯,但是遇到一些复杂情况,别的车主一按喇叭,自己也会不由自主。田先生表示,城区禁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相关部门的规范管理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提高司机的禁鸣意识也不能忽视。

  部门

  强化驾驶员禁鸣意识加大“禁鸣”整治

  对于市民反映城区鸣笛突出等问题,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禁鸣后,交管部门对城区禁鸣做了大量的宣传,并在各个禁鸣主要路段树立了禁鸣标牌,但还是有不少司机出于驾驶习惯,会有鸣笛的行为。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提示城市交通文明形象,我市交管部门在中心城区禁鸣路段多次开展了机动车禁鸣喇叭整治行动,不断强化驾驶员禁鸣意识, 3个月以来共查纠机动车鸣喇叭1200余起。

  记者了解到,在现场查纠中,交管部门对机动车偶尔短促的违规鸣笛主要以警示警告的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对于长时间违法鸣笛或者连续鸣笛的,除了警示教育外,还将处以20元罚款。对机动车擅自改装或加装高音喇叭的,将现行扣车,待拆除违法装置后,再进行处罚。

  “声音不如图像一般可以记录,一旦停止喇叭鸣放,便无法取证,而且站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车辆来往频繁,也较难分辨究竟是哪辆车发出声音。”该负责人介绍,因此,在很大程度上,禁鸣主要还是要靠驾驶人自觉,在行车过程中应该注意养成文明行车习惯。尽量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目前部分路段堵车的问题,互相避让,文明行车。

  对于司机的烦恼,该负责人表示,从路面交警执勤的情况来看,在通过红绿灯时,因为催促而出现的机动车集中按喇叭的现象较为普遍,另外在交通高峰期,因为路面拥堵而导致车辆之间互相按喇叭的情况也较为集中。作为车辆间的另一种交流语言,车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喇叭的功能,建议市民不妨试试用车灯代替喇叭。(记者赵金花佘海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