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大学新生入学需警惕6种骗局 不要盲目轻信他人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9-09

  又是一年开学季,各高校迎新大幕陆续拉开的同时,也是新生和家长被骗的高发期。对此,警方列举了近年来的一些案例进行分析,提醒广大大学生,不要盲目轻信他人,注意保管好个人信息,谨防受骗。

  骗局 一

  有效证件复印件旁落莫名背负信用卡债务

  一天,大学生小黄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客服,来电目的是向小黄催收信用卡欠款。“我没有从这家银行办过什么信用卡,哪里来的欠款?”小黄十分纳闷,以为接到的是诈骗电话。但她通过拨通这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并通过人工服务查询后证实,自己在这家银行开办的信用卡确实欠费4000多元。在这家银行的信用卡办理处,小黄见到了自己户名的信用卡消费信息,更让她吃惊的是竟然还有她的身份证复印件。不知所措的小黄只好报警。

  民警调查后发现,原来这张信用卡是小黄的同学假借她的身份证办理的,小黄也想起曾经委托过这位同学帮她复印过身份证。

  民警提示:大学生涉世未深,对外界往往缺少足够的警惕性,对于熟悉的人更是不加防范,一旦让自己的有效证件甚至复印件旁落,就有可能让自己陷入纠纷当中,因此,大学生一定要保管好个人的身份证等重要证卡,以防他人利用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信用卡、手机卡等。

  骗局 二

  慌称儿子“出车祸”家长忙汇7000元

  一天上午,大学生小吴的妈妈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小吴的老师,因为小吴发生车祸,现在医院动手术急等用钱。接到电话后,小吴的妈妈六神无主,她急忙拨打儿子的电话,却发现始终是无人接听。心急如焚的吴妈妈急忙按照“小吴老师”的要求,往指定的银行卡上打了7000元钱,然而,她刚打过去了20多分钟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原来,上午上课时他把手机静音了。这时,吴妈妈再拨打“小吴老师”的电话却已是关机状态。

  民警提示:这是大学生最常遭遇的骗局之一,因为不在父母身边,所以骗子往往会编造虚假信息向学生家长行骗。骗局中,骗子往往假冒“医生”、“民警”、“老师”、“同学”等人物,谎称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出现意外病情等向家长行骗。对此,大学生一定要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要把身边较为熟识的辅导员、老师或是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一旦遭遇骗局,方便父母核实情况。

  骗局 三

  借着“上门推销”实为“顺手牵羊”

  刚入学这一个月,小王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天上午没有课,他在宿舍看书时一名男子自称是推销运动服的,询问小王是否需要。选中了一套100元的运动背心短裤后,小王便讲价希望便宜一些,一来二去,男子最终同意便宜40元钱。送走了男子,小王自觉捡了一个大便宜,然而,到了中午吃饭时间,他却发现床头的钱包不见了。因为没有别人进来过,所以他明白钱包肯定是被男子“顺”走了。

  民警提示: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推销、招人等借口溜进大学宿舍,但真正的目的却在于离开时的顺手牵羊。即便是真正的推销,从往年学生们反映的情况来看也是劣质品居多,有的推销人员甚至以高利润、高回报引诱大学生加盟,然而,大学生根本对此就不了解,花费几百元买来一堆劣质品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推销人员了。所以,大学生们对于上门推销人员一定要保持警惕,最好的建议就是一律拒绝。

  骗局 四

  火车站碰见“大学老师” 3万元学费被骗

  大学新生小李和父亲一起到学校报到。火车上,一名陌生男子主动搭讪称一眼就能看出来小李是名文质彬彬的大学生,听说小李是新生入学后,男子兴奋地大喊缘分,因为他就是这所大学的老师,以后小李有什么事情可以找他。

  出站时,男子介绍称这所大学都会在出站口设置接待点,一出站,小李和父亲果然看到两名男子高举这家大学接待的牌子。在二人带领下,小李和父亲坐上了前往这家大学的面包车,在某学校门口,一名男子声称因为入学手续繁琐,所以分头办理,一名男子表示要带小李父女找宿舍,另外一人则向小李的爸爸要走了3万多元学费。然而,在校园内东转西转之后男子就从小李父女的视线里消失了,来到学校门口,他们才发现学校门口的牌子根本就不是自己要去的那所大学。

  民警提示:事后民警了解到,火车站出站口所谓的该大学接待人员是车上男子临时安排的,对此,学生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情况,遇到学校的接待人员,一定要留心查看是否还有其他同学入学。

  骗局 五

  排队遇“好心提醒”圈走小邢一年学费

  入学第一天,新生小邢算是彻底见识了什么叫人满为患,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办理什么,都随处可见排队等候的人们,特别是交费处更是排起了长队。面对前面上百人的长队,小邢觉得十分无奈,这时,一名中年女子出现了。“放着捷径不走,都在这边排队干嘛?”听到女子不经意的招呼,小邢把目光转了过去,女子自称学校财务处的老师,她表示学生只要到学校的银行柜员机把学费打到财务处账户上,到时候拿着转账凭条就能办理各种手续。就这样,小邢跟着女子来到了一处柜员机前。然而,当他拿着转账凭条办理手续时,却被告知这个账户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

  民警提示:这应该是开学季最常见的骗局,也是给学生、家长带来损失最惨重的骗局。民警表示,尽管这两年随着一些学校开通账户允许学生通过银行转账交学费,但这样的骗局依然屡见不鲜。对此,学生们只要记住一点:不走捷径,“既然那么多人排队,那肯定就是正规的途径,那么多新生入学,学校不可能给你一个人‘开小灶’行方便。”

  骗局 六

  伸援手时多留心行善也得看清人

  办理完入学,小张打算购置些日常用品。然而,刚走出校门不远她就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才对。在路口打听时,一名女孩向他伸出了乞讨的小手,看着女孩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小张掏出10元钱给了女孩,谁知,她刚走出不远,又两名男孩迎来抱住了她的双腿。最终,小张拿出了100元钱方才脱身。

  民警提示:大学生少不经事,可以说没有任何社会阅历,他们的善心却往往被骗子利用。尽管损失可能不是很大,但对大学生内心造成的挫伤感却很强。一位大学生甚至因为轻信“女孩被骗身无分文”向对方伸出援助之手时,被对方骗走了1500多元,对此,民警提醒大学生们遇到金额较大的求助时一定要慎重,“我们对社会必须保持一颗爱心,一颗责任心,但献爱心时必须睁大自己的眼睛,不要让自己的爱心助长骗子的气焰。”记者刘思楫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