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理工男生带你玩转机器人世界 感受科技乐趣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9-12

  九月开学季,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原沙市大学)的报名迎新日现场迎来一群不一样的“人”,它们有的个头小巧呆萌,不时与同学们对话聊天;有的闻声起舞,身姿矫健;有的翱翔天空,记录新生入学瞬间;有的穿梭人群中,检测障碍和隐患……

  原来,它们是一群机器人,这其中有的是由同学们自己设计制作的,有的是经过同学们编程进行二次开发的。它们的出现给迎新现场增添了许多乐趣,也吸引了不少新生眼球。

  而在背后默默建设着这支机器人团队的,则是来自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电子创新实验室的同学们,他们都是该校大二大三的学生,或因为专业、或因为兴趣而走进这个实验室。昨日,记者见到了电子创新实验室的部分成员,跟随他们一起感受了一番机器人世界。

  余心武

  为验证物理知识做出“怪”东西

  余心武目前就读于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1岁的他有着理工男特有的钻研劲儿,常常会自己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用来验证物理课本里学到的知识。

  “我家在农村,上高中那会儿经常停电,晚上总得点蜡烛。后来我在网上看见有将大型蓄电池转换电压给家庭供电的,于是就自己琢磨、研究。”余心武说,最初自己只是为了解决家里停电的问题,后来便经常在上完物理课之后,对课上一些电学理论进行研究,通过做一些实验去证明理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件奇怪的模型,这个模型由一个电路组和一个锡箔纸做成的圆圈组成。“这个是人造雷电,就是通过‘特斯拉线圈’变压器的高频共振原理运作而制造出各式各样令人眩目的放电现象。”余心武告诉记者,其原理是使用变压器使普通电压升压,这个模型能看到这个理论的效果。

  凭借这一股钻研劲儿,余心武在荆州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圈子里获得了不少成绩,从2015年起,余心武就获得了“荆州市十佳大学生科技创新之星”、“荆州市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张学鑫

  参与发明“智能路灯系统”

  在2015年荆州市科技活动周上,来自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的设计发明“智能路灯系统”成为当届科技创新成果的亮点,这套系统能通过计算车流、风速等因素来智能控制开关路灯,达到了绿色节能的效果。而它正是由张学鑫和当时实验室里其他同学们一起完成的。

  “我主要负责硬件制作和编程。大家用了10天的时间完成这件作品,但仅仅是选购模型中路灯杆的材料这一项,我们就跑了三天。”年仅20岁的张学鑫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说起这件作品,他记忆最深的就是模型中的路灯杆了。

  为了让模拟场景逼真,在模型中需要安装路灯。由于路灯模型需要的材料比较细,又要考虑其方便打孔穿插电线等因素,他和另一位负责采购的同学买回了不锈钢、铝合金等各种不同材质的材料,一连三天,几乎天天都在学校和材料店铺之间徘徊。试了七八种材料,最终在一家卖升降衣架的店里找到了合适的管子。

  如今,“智能路灯系统”已经成功展出了10余次,张学鑫也即将离开实验室步入实习期。12月,他将会到北京一家开发智能家居的公司实习,开启一段有关于梦想的新旅程。

  陶鼎

  喜欢跟代码交流的“程序猿”

  “跳舞机器人萌哒哒非常能吸粉,迎新时,隔壁化建学院的一个同学还说想转系呢。”在迎新现场,三个会随着歌声跳舞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整日与它们为伍的是应用电子专业大二的学生陶鼎,今年才19岁,是一名喜欢与代码交流的“程序猿”。

  “我是去年10月加入实验室的,今年暑假都没回去,就是想好好在实验室跟学长们学习编程。”陶鼎说,他正在学习给机器人进行编程,进行二次开发,让它们学会更多舞蹈。

  现在,学校购进的五个跳舞机器人已经设置了《小苹果》、《江南style》、《喜唰唰》等音乐,当歌声响起时,它们就能根据事先设置的动作,随着音乐跳舞,陶鼎还打算把《中国功夫》也“教”给它们,但因为后空翻的稳定性不足,目前还在调试中。

  虽然整日与代码交流,但在陶鼎眼里,机器人与人没什么不一样。“说不定将来机器人也能有感情呢。”陶鼎说。

  王炜

  让光“动”起来

  与实验室其他几个小伙伴不一样,王炜学的是电光源专业,他所研究的发明设计大多离不开“光”。今年,他还为学校的图书馆和实验楼制作了两块LED电子显示屏,其效果丝毫不逊校外的专业公司。

  除了LED显示屏,王炜还有一些光与电相结合的设计作品,其中,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立体盒子。在这个透明的立体盒子里,整齐排列着许多小灯泡,当电源接通时,盒子里的小灯泡通过排列组合形成3D动画,时而变成飞鸟,时而变成烟火,时而变成立体的文字,不断闪烁变化。

  “这件作品叫‘光立方’,由4096个小灯泡按照16个一排进行排列组合。”王炜说,这些小灯泡是他亲自动手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一个个焊接上去,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编程,让单调的点光源变成动态的3D效果,让图像更加生动。

  “光与电是相互作用的,机器人让生活更加智能,而它们让世界变得更美。”王炜说。(记者龚天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