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古猴和他的邻居们(图)

来源: 荆楚网 2016-09-14

  资料图片:阿喀琉斯基猴复原图

  荆楚网记者孙永军

  我不是悟空,但可能比悟空更年长。

  十几年前,专家们在中国松滋发现我时,赞叹我是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已经有5500万岁高龄了。看清楚,不是550岁,不是5500岁,而是5500万岁!这可是经过C14同位素测定的。所以,当地人送我雅号“松滋古猴”时,我也就理所当然地接受了。

  资料图片:阿喀琉斯基猴化石

  不过,专家给我起了个学名——阿喀琉斯基猴。是不是很玄妙?这么酷炫的名字,简直让我年轻了几千万岁,顿时容光焕发、魅力大增。而且,据说“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战神,“基”就是辈分很老、资历很深的意思。这么说来,我跟那只大闹天空的泼猴也算是各领风骚。

  在松滋这个钟灵毓秀的地方,我尽量让自己保持低调,生怕我的锋芒太过耀眼,以至于遮掩了这里的美。可我实在是只出众的猴子,一不小心成了世界古生物研究领域的热门,于是德国专家不远万里,慕名而来,三顾松滋。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到底是我太有魅力,还是松滋这块宝地还藏有其他不为人知的秘密?

  我看都有。首先我比德国麦塞尔的达尔文猴还早700万年,仅凭这一点就决定了我必然气质不凡、魅力超群;其次也可能是最关键的,我的地盘上有块鲜为人知的宝藏——松滋古生物化石群。这里生活着我和我的邻居们:松滋鸟、江汉鱼、生物礁等20多个门类的珍稀化石。悄悄告诉你,我们可是白垩纪恐龙灭绝后生物复苏时产生的物种,研究我们,对于解释生物的绝灭和复苏有重要意义。

  所以,这几天,来自德国森垦堡博物馆的古生物化石专家史蒂芬·夏尔博士一行,整天呆在考古现场,发掘了几百条鱼类化石、几十件昆虫化石和植物化石。夏尔博士说,通过对我和我的邻居们的研究,可以知道5500万年前动物们的生活情况,并与欧洲同时期动物进行对比,进而更好地研究全球生态和气候状况。

 

  夏尔博士接受专访(荆楚网记者孙永军摄)

  经过修复的松滋古鱼类化石(荆楚网记者孙永军摄)

  夏尔博士介绍如何修复化石(荆楚网记者孙永军摄)

  夏尔博士说,在松滋发现的这些化石保存完好,非常适合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开展。他希望接下来两年里每年都能再来一次,持续进行发掘,并对化石开展修复,进而发布科研成果和文章,让全世界更多人知晓。他相信,以后会在松滋发现更多哺乳类化石和爬行类化石。一想到不远的将来就能跟失散多年的亲人和邻居们重逢,我就感到一阵阵激动。

  夏尔博士谈到他工作多年的德国麦塞尔化石遗址,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那里因为古生物化石的开采和保护而文明于世,旅游业因此兴盛。他认为中国松滋古生物化石群也具备这样的基础,并希望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前来考察、共同研究,争取有更多更大的发现。

  这是好事。现在想想,纵使我有千万岁,我依然要感谢孕育我的这片土地。曾经,这里湖泊遍布,上有飞鸟,下有游鱼,我在岸边的参天大树上嬉戏玩耍。如今,这里依然美不胜收,只感叹物是猴非。

 

  德国专家工作现场(通讯员权柳泌摄)

  德国专家工作现场(通讯员权柳泌摄)

  另外,告诉你个秘密,对于猴、鸟、鱼三种不同属性的动物化石集中一地产出的特异现象,有人认为是火山、地震或者小行星撞击这样的大事件形成的,必定天生异象。但生活往往就是这么平淡而自然,夏尔博士猜测,我,阿喀琉斯基猴,成为永恒的那一刻也许并没有脚踏七彩祥云,很可能只是在岸边打闹时不慎落水,就像天上出于种种原因掉下的鸟和自然死去的鱼一样,在河流泥沙的冲刷沉积下,自然而然就变为了化石。

  我喜欢这种平淡的真实。不过,我更期待夏尔博士快点把推我下水的那只泼猴找到,我一定不会扒了他的皮。

 

  德国专家找到了我失散多年的邻居(通讯员权柳泌摄)

  瞧,我的邻居们,几千万年不见,它们看起来还是那么机灵可爱(通讯员权柳泌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