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老人黑户32年生活艰难 橙色娘子军帮找资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范振宇)户口,跟我们的名字一样,是每个人的代号和身份的证明,而荆州区的燕大爷却被户口的问题困扰了三十几年。

  32年老黑户,生活艰难

  荆州区白龙村五组居民燕代金说,从坐完牢出来,就一直没户口,身份证也没有,当了32年的黑市人口。

  32年,没有户口,燕大爷的生活都深受影响。这么多年来,他靠着卖小菜和打零工维持生活。

  燕大爷称,什么都有影响,退休费也没有,没有身份证工资也发不了,没有收入来源,出行也不行。

  为了户口的事情,燕大爷也跑了很多地方,居委会、派出所都没少去,可这户口的事一直没能解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燕大爷无法落户,也无法办身份证呢?娘子军带着燕大爷来到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白龙村社区委员会进行咨询。

  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白龙村社区委员会治保主任葛陈成称,要去档案局查人口普查的资料,需要历史依据,找到底单后盖章,然后交给社区民警,做笔录,按照流程走就可以。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提示,娘子军又马上和燕大爷赶到荆州市档案局管理科查找之前人口普查的资料。

  荆州市档案局管理科副科长陈文娟说,他们这边是原来老沙市市的档案,原来的江陵县属于荆州区,可以去荆州区档案局去查阶级成分表。

  为了方便我们寻找,工作人员帮我们联系了荆州区档案局的相关负责人,在荆州区档案局,一位工作人员帮我们进行了查询。

  荆州区档案局档案资料利用科科长刘娟说,她找了1979年的白龙村的档案,看到几个姓燕的人,但都没有燕大爷的名字,翻了两遍,确实是没有。

  1979年的档案里找不到,刘娟又去资料库里翻找更早以前的人口普查信息,这一次,终于有了收获。

  刘娟表示,找到了燕大爷的资料,复印出来盖章出证明就可以了。

  终于拿到人口普查的资料了,燕大爷欣喜不已。按照葛主任的说法,燕大爷拿着这些资料就可以找社区民警去办理户口了。

  资料不齐全,需亲属资料作证明

  拿到人口普查的资料之后,燕大爷应该是可以顺利办理户口的申请,但到底能不能申请,又能否顺利申请呢?

  为了彻底帮燕大爷解决户口的问题,娘子军又带着燕大爷来到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白龙村社区委员会,找到社区民警,提出办理户口的申请。

  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白龙村社区委员会社区民警表示,手续不全,要找到户口的原始地区。

  我们又急忙赶到御路口派出所户籍室,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户籍民警还是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御路口派出所户籍民警吴亚玲称,她们这里查不到,要查燕大爷的户口最开始在哪里,在哪里丢失,去社保局查厂里的资料和个人档案,还要查他的结婚证和离婚证。

  第二天,娘子军又和燕大爷来到荆州区人力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燕大爷原始的身份资料,却一无所获。

  那荆州区民政局会不会有燕大爷以前结婚、离婚的记录呢?

  荆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员刘茜说,中心城区1995年以后离婚的才有资料,乡镇的话2004年才有。

  辗转多个部门,依然没有找到需要的资料。娘子军联系上了荆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向他们寻求帮助。

  看着燕大爷的资料,荆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陈虹指出了一些需要改正的地方,原来,燕大爷的姓不是燕子的燕,而是晏子使楚的晏。

  陈虹表示,需要复印兄弟姐妹的资料,证明是这里的人,同时证明这个人口普查的晏字打错了,把资料都找好之后,中秋节后找社区民警帮忙调查、申请。

  【编后】陈队长告诉燕大爷,中秋节后带上所有资料去找社区民警,社区民警会帮忙调查,开始完成一系列申请流程,我们也希望燕大爷能早日找回自己的户口,办理身份证,我们也会对这件事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