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荆州迎来发展红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建平)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其中,湖北全域被纳入《纲要》,正在全面实施壮腰工程和强力推进振兴崛起的荆州将迎来哪些机遇?在未来城市发展将如何定位?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纲要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描绘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提出“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从“一轴”的长江来讲,湖北有1062公里,荆州有483公里,占全省沿岸长度的45.8%。同时,湖北省将依托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荆州、宜昌、恩施等8个市州沿江节点城市,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

  《纲要》明确提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推动协同治理,严格保护一江清水,努力建成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其中提到,推进十堰、宜昌、黄石、荆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纲要》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长江水脉畅通,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率先建成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增强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支撑力。其中提到,在港航方面,湖北省将加快推进长江中游深水航道整治与疏浚工程;积极推进蒙华铁路建设;在航空方面,以湖北国际空港物流枢纽、荆州机场等航空建设为重点,完善航空运输网络,积极发展通用航空。

  《纲要》指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湖北将以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主体,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同时,《纲要》还提出,要立足上中下游地区对外开放的不同基础和优势,因地制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建立陆海统筹、东西双向对外开放格局。建设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黄石、荆州、宜昌等地设立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园区。未来的荆州,将建设成为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