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吃佬们注意!荆州的18条小餐饮示范街在这里…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9-19

  统一的红色招牌、统一的摊位设置,每一个摊点的正上方都有信息公示牌,公示小餐饮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证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荆州市食药监系统在市区打造了18条小餐饮示范街,店内环境干净、整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吃货指引

  18条小餐饮示范街分别是:

  沙市区:金龙路、德馨园路、北湖小路、工农北路、人信汇片区、园林东路、柳垸二路、长湖关沮口、园林北路、红星路;

  荆州区:荆北路、郢都路、人民路、凤凰路、张居正街、冠带巷;

  荆州开发区:燎原路、北京东路。

  【沙市区】——煤改气粉墙面,示范街就餐就是不一样

  针对沙市区2745家餐馆,食药系统、乡镇街办领导、社区干部全员上阵,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宣传卫生安全知识,在整规行动中,区食药监局为餐饮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安装禁烟标志牌7000余块,赠送餐饮索证索票及添加剂使用台帐3000本,为洪垸市场、白云市场、东岳农超、朝阳农超内熟食经营户统一配置了365套工作帽服,对公园路、园林北路、红星路、北湖小路、柳垸二路、园林东路等247家小餐饮的后厨墙面进行铲除,重新粉刷。

  统一的红色招牌、灰色墙面、绿色瓷砖,透明玻璃隔门,风幕机、门帘等“三防”设施一应俱全,在沙市区园林东路,经过整治规范后的小餐饮店干净整洁,整齐划一,面貌焕然一新。湘益蒸菜馆曾是该路段环境最糟的餐馆之一,多年来左店右灶,没有任何隔离措施,操作间与外界直接相通,煤炉产生的烟雾四处飘散,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此次整治中,执法人员督促他们重新粉刷了墙面,在操作间安装了不锈钢门,完成了煤改气,重新安装了地排烟道。以前从这里走过,总是烟雾缭绕,生怕熏一身黑。现在环境好多了。

  园林东路实现煤改气的商户不止这一家。为了鼓励更多商户实施煤改气,区食药监局多方争取政策优惠,最终让每户在原价基础上优惠了三分之二。如今,该路段27家餐饮店煤改气工作全部到位。

  沙市区柳垸二路在小餐饮整治上同样花了大力气。“洈水人家”专门停业半个月对店面进行整改,对招牌进行清洁,对厨房重新整修,增设三防设施,并实施煤改天然气,以往油腻、脏乱的厨房如今改头换面、干净了许多。

  工农北路是此次示范街打造中整改力度较大的一条街。由于分布在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对面,人流量大,该路段18家餐馆普遍出店经营严重,同时,存在环境脏乱、设施老旧、 “三防”设施不全等问题。在此次小餐饮整治过程中,该路段店铺几乎是“脱胎换骨”,从餐厅布局、墙面粉刷、招牌更换、厨具更新进行了全方位整改。

  工农北路胖子包子铺以前经营面积极小,只有15个平方,面粉等食材和操作间挤在一起,环境差。在区食药部门和街办、社区的动员下,店铺老板盘下了旁边的一个门面,将店铺扩大,同时停业一周,对店铺进行重新修整,增设“三防”等卫生设施。如今他划分了储藏室、操作间、就餐区、售卖区,环境大为改观。

  在包子铺等店家的带动下,该路段其他商家也都纷纷行动,整改到位。目前,沙市区2745家小餐饮三证三防率达到了100%,整治率达到100%。

  

 

  【荆州区】——门缝、网眼、防鼠板,硬软件升级餐厅环境

  “三防”设施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但过去,很多餐馆要么“三防”设施不全,要么闲置着没有用。此次创卫工作中,市食药监局将“三防”等硬件设施的配备、升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要在经营场所入口处设置防蝇纱门、塑料门帘、风幕或风道等设施,在入口处或通道处安置灭蝇灯,垂直墙面安装,设置高度为1.5-2米。在下水道、通风管道、排风扇等处设置防鼠网,网眼要小于1厘米,在门窗缝隙处设置金属材质防鼠板,门缝要小于0.6厘米,食品库房入口处设置63厘米以上的铁皮防鼠板,不要在厨房里使用老鼠药……为了确保辖区餐馆“三防”设施到位,荆州区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每天都会拿着为经营户印制的简单易操作的整改要点和清单,逐户进行宣传督办,有的餐馆甚至要跑去六、七次。

  走进位于荆州区荆北路的香樟树下早餐店,干净更整洁的环境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店面宽敞明亮,防蚊灯、防蚊帘、风幕机安装到位,明厨亮灶,顾客从餐厅就能看到后厨的操作,坐在店内用餐,十分舒适。

  香樟树下大厨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餐馆将“三防”设施全部配备到位,同时,也加强了对后厨的管理,坚持持证上岗,统一着装,食材也是统一定点采购,餐厅环境更干净、流程也更规范。

  荆北路一带分布有21家小餐饮店,由于在江陵中学对面,人流量大,店内经营面积狭窄小,过去“前灶后厅”、出店经营等现象较为突出。很多店家擅自在店面门口摆灶设炉,增加操作台,四周也没有遮挡,加工经营的食品原材料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店里油烟、蒸气缭绕,不仅影响食品安全,还严重损害城市卫生形象。

  在餐饮示范街的打造过程中,食药监部门将“前灶后厅”改造作为重点之一。荆州区食药监局明确要求各餐馆不能临街设置灶台,改为前厅后厨;对确实没有后厨场所的改造隔断。

  这家店味道不错,以前直接把操作台和油锅放在门口,油烟熏得人睁不开眼。整改后,操作间整个用玻璃房隔开,干净又卫生,现在来吃饭放心多了。早餐店的一位常客说。

  荆州区食药监局介绍,荆州区食药监局根据各地餐饮店特点,选择在6处人流集中地打造小餐饮示范街--学生汇聚区荆北路和人民路、市民休闲区冠带巷和凤凰路、早餐示范区郢都路、旅客游览区张居正街。

  荆州区食药监局还积极与城管局协调,在荆北路、新风一路等路段树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站牌,上列各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等次和最新检查动态,让老百姓共同监督食品安全,选择符合创卫标准的餐饮店消费。

  在示范街的带动影响下,荆州区小餐饮整治进展迅速,实现大变样,现有的2850家小餐饮店全面达标。

  

 

  (食药卫士整治餐饮环境)

  【荆州开发区】——量化评级餐饮环境,食客“看脸”选店

  荆州开发区也分别在燎原路、江津东路打造餐饮示范街。

  在荆州开发区燎原路,44家餐饮店在马路两旁依次排开,想到哪家餐饮店就餐,可以先看看挂在饭店里的“脸谱”,就知道放心不放心了。“笑脸”代表卫生状况优秀,“平脸”代表良好,“哭脸”则说明卫生状况差。

  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相结合,小餐饮整治也从单纯的整治脏乱差“向餐饮业全面提升延伸。城区所有餐馆、无论大小,都要接受考评。荆州区燎原路一家餐馆老板说,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量化评级制度形成的压力不断敦促他们改进硬件、软件环境。

  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以来,该区餐饮业发生显著变化:每个饭店都尽最大努力,营造好的经营环境,以赢得一枚“笑脸”吸引消费者。为让消费者放心,荆州开发区杜婆鸡餐馆不仅对餐厅整体环境进行了亮化,同时,还实施了明厨亮灶,在进门处安装了视频监控,市民可通过监控看到操作间菜肴制作全过程。

  目前,荆州开发区共有食品经营单位911家,食品经营单位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达到了80%。(本报记者陈元通讯员邓刚刘国锋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