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城南中心单元棚改项目:一场与时间的较量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9-19

  6个人,近500户征收任务,这在被征收户看来,是个“搞不动”的任务。

  2个月, 300多户签约,签约率超过60%,“棚改推进难”惯性印象被颠覆。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更是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

  签约群众排长队:盼早签

  9月12日一大早,荆州区城南中心单元居民王祖国早早来到项目部,等待签约。他身后,刘秀珍(化名)妯娌两人也在排队等候……

  “自7月份开始入户签约以来,中心单元项目部平均每个工作日可签订或达成意向性协议5份。目前,累计签约300多户,已超过征迁任务的60%. ”中心单元项目部负责人陈月祥说,按照这个进度,中心单元预计可在10月中旬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征迁任务。

  “这是大势所趋,早签早踏实。 ”王祖国黝黑的脸堂挂满笑意, “300多平方米,获补偿款100多万元,给儿子购买一套商品房结婚,我和老伴买一套经适房养老。 ”王祖国盘算着,觉得此次房屋征迁,将是他们家幸福生活的又一个转折点。顺着王祖国的话,不少居民吐露心声。

  “这里住着是宽敞,但是环境太差。 ”

  “我们这是城中村,拆迁是大势所趋。 ”

  ……

  听着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陈月祥心头热浪翻滚。因为就在两个月前,更多居民表现出的是对征迁工作的不理解,以及对工作人员的抵触。

  居民来打退堂鼓:回去吧

  中心单元棚户区改造项目东至工民路、西至学府路、南至荆江大堤、北至学苑路,今年计划完成14.5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涉及居民496户。

  然而,项目部只有6个人,包括陈月祥在内。再加上“人生地不熟” , 项目部的征收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你写个辞职报告算了,这任务你们完不成。 ”

  “你搞不动的,别瞎耽误工夫。 ”

  居民们不时聚拢来做项目部的“工作” ,但这并未影响项目部征收的决心与信心。

  “村干部既是被拆迁对象,又是拆迁工作人员,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可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陈月祥不但没有被“说服” , 头脑反而更清醒。

  村干部来源于群众,不仅了解村容村貌村民,而且熟悉政策、深知棚户区改造对城市、村落发展的有利影响。多次登门后,村干部工作首先被做通,这为后续工作开展,打开了一扇门。

  但征收工作并未出现一片坦途。项目部白天开部署会,有些村里的组员就晚上开对策会,征收工作仍推进艰难。

  “办好民生实事的保证是什么?当然是群众! ”陈月祥说,征迁工作事关方方面面,不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仅靠几个村干部和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是无法有效开展的。

  为最大范围发动群众参与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广泛宣传棚户区改造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其知晓率和支持率。每家五六次的上门宣传,让村民看到了工作人员的诚心,也深入了解了政策的惠民,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受益的是咱们老百姓,我们全力支持。 ”首批签约的御河村七组村民盛正友说,项目部广泛的宣传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大家对棚户区改造政策很了解,也很拥护。

  截至记者发稿,该项目部累计签约300多户,已超过征迁任务的60%.

  后续工作有信心:稳推进

  两个月时间,完成征收任务过半,且没有发生一起“扯皮拉筋” ,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征收工作“推进难”的一贯认知。

  难道这里没有“观望” , 不存在“拖延” ?显然不是。

  陈月祥说,在征收之初,大家不了解政策,抵触情绪非常大。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说,项目部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才让惠民政策在居民中入脑入心, “但一谈签约,大家还是你看我,我看你,生怕早签的吃亏,后签的占大便宜” .“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房屋评估、测绘、补偿统一张榜公示,同一片区域,同一个标准。一个政策管到底,坚决让政策观望者无利可‘望’ . ”负责协议审核的项目部财务组颜组长告诉记者,征收过程中体现出的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就像一颗定心丸,让居民不再摇摆。

  对于有“侥幸”逃脱心理的居民,项目部也做到了“对症下药” .据介绍,他们根据该片区住房的复杂性,坚决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方法,采取了分类、分批阶段性推进策略,如7月前半月重点对平房、外迁户开展征收, 7月下半月对村组干部开展征收, 8月前半月则专门针对200平方米以下房屋开展征收等。 “不落一户,一视同仁”的工作方式,让越来越多群众自觉加入到签约队伍中。

  严格政策征迁、公平公正征迁、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城南中心单元项目部用脚踏实地的付出,趟出了一条征收工作快速有效推进的新途径,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

  陈月祥介绍,按照当前推进速度,本月下旬,他们将集中对涉违法建设类居民住房开展征收。 “这是征迁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但我们一定会用心、用情破题,给区委、区政府和被征收居民一个满意答复。 ”(记者沈微通讯员李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