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玉桥社区齐姨妈:创卫“夕阳红” “闲事”管到底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9-19

  在荆州市玉桥社区,提起“白头发奶奶”,人们总会点点头:“她啊,知道知道。一把年纪了,每天都在社区里转悠。社区现在环境这么好,多亏有了她!”

  “我们这种老社区开展创卫工作,还就要依靠齐姨妈这些老党员。他们为社区做贡献,从来不谈报酬,一干就是几十年!”说起齐姨妈,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世玲不住点赞。

  这位被居民和社区党支部称道的“齐姨妈”,叫齐永英,又被亲切地称作“白头发奶奶”,是社区里的大红人。

  一头花白头发是她的标志,“爱管闲事”是她的性格,每天都要在社区里转几圈是她的习惯……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齐姨妈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卫不是哪个人的事,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我也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

 

  齐姨妈把捡到的垃圾扔进垃圾桶。

  早6时到晚8时

  她每天“管闲事”

  早上6点多,天色渐亮。齐永英早早起床,梳洗完毕后,将印有“环境卫生劝导员”字样的红袖章别在衣袖上,仔细抹平,然后走出家门。

  社区里,早点摊慢慢多起来,赶着上班的、买菜的人也越来越多。天色大亮,社区里逐渐热闹起来。

  “你这个摊子都摆到路上来了咧!收进去点啊”、“老师傅,这里可不能卖菜,占了道了哟”、“小师傅,你这个车往前挪点,停到那个边上去” ……繁忙的早市里,齐永英边走边看边招呼。

  “好嘞好嘞,我来收”、“哟,快看,白头发奶奶来了”、“齐姨妈,过早了没?来吃点吧” ……远远地看见齐永英走来,人们赶紧拢拢摊子、收收椅子,就怕被她说两句。

  在玉桥社区里,齐永英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看见有人乱扔垃圾,她爱说两句;看到有摊贩占道经营,她也要上前管一管。久而久之,齐姨妈就成了社区里的红人。

  “我们这个社区呀,以前可是连走路都不方便,更不用说走车了。”曾几何时,玉桥社区里,公共用地被占、摊贩占道严重、乱搭乱建随处都是。经过整治,社区拆除了2.4万平方米非法建筑,重新铺设道路,整改下水管网,升级绿化设施,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用地上建起健身设施,道路宽敞,车辆停放有序。

  “现在我们社区这么好,大伙都要爱护啊!”创卫工作开展以来,齐永英把出门的时间提前了一小时,每天在社区里转几圈,常常到晚上8点才回家,“社区心疼我们年纪大了,不让干得太晚。你看我们社区主任,每天都是11点才下班回家呢!”

  一圈圈转下来,每当看到地上垃圾,齐永英就弯腰去捡。看到有摊贩占道,就上前去说,“可能是看我年纪大,我说两句大伙都还听。现在路上的垃圾少多了,摊子也不摆出来了,社区干净多了!

 

  齐姨妈每天在社区转悠,检查卫生。

  20载社区义务服务

  儿子手术也不“缺岗”

  今年75岁的齐永英,义务为社区服务,一干就是20多年。

  “创卫工作开展,还真要依靠像齐姨妈这样的老姨妈、老党员们!”齐姨妈的奉献,刘世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亏了齐姨妈,我们的创卫才能这么深入人心,社区环境才能保持这么好!”

  精神矍铄的齐永英,在创卫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却把家里的难处默默地装在心里。

  今年8月4日,齐永英的小儿子被查出肾结石,需手术治疗。齐永英却谁也没告诉,天天还是早6点到晚8点,每天在社区里转悠。

  手术当天,齐永英悄悄找到刘世玲:“刘主任,今天我能不能请会假去看看儿子?”直到这时,刘世玲才知道情况,立即同意了她的请假:“您赶紧去。这边有我们。”

  没过两个小时,齐永英却又出现在社区里,“现在大家都忙,我不能给大伙添麻烦!”

  时隔半个月,厄运再次落到这个家,齐永英的大儿子被查出癌症。经过一番诊断,被医院确诊为“恶性”。倔强的齐永英还是谁也没告诉。

  远在外地学技术的孙子,赶了回来:“奶奶,您去忙社区的事,社区少不了您。我来照顾爸爸。”

  80岁的老伴买菜、做饭,送饭去医院:“你去忙你的。家里的事情有我。”

  有了家人的支持,齐永英每天围着社区转,趁中午或者晚上,抽空给儿子送个饭,去病床前看看,愣是没让人看出异常。

  只是在大儿子手术当天,齐永英再次悄悄找到刘世玲请假。

  “创卫是大家的事,我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强的齐永英眼眶红了,如今儿子的病是她最大的牵挂。高额的医疗费是她最愁的事:“我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退休工资,儿子没有工作,孙子还在学技术。儿子买的医保说是从9 月1日开始报销,可是医院说要到10月以后才能用。现在已经花去了2万多元钱,以后治病的钱还不知道怎么办。”(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