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帮助宝宝适应幼儿园生活? 荆州幼师来支招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9-21

  孩子在年满3岁之后,就要踏入人生的第一个教育阶段——幼儿园,不少家长开始担心:孩子如何适应幼儿园生活?是学校主导、还是家长时刻陪伴?孩子的焦虑心理如何克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日走访了荆州市中心城区多家幼儿园发现,各幼儿园均结合孩子们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新生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环境,广受家长们好评。

  开学之前,提前与家长“面对面”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小班新生入园前几天,多数幼儿园各班老师都会提前与家长见面。沙棉幼儿园副园长莫魏蓉介绍,分班后,各班老师都会在开学前进行家访。

  “家访是一种放松的状态,能让孩子在一种轻松氛围的环境中认识自己的老师,拉近老师、家长、孩子三者的距离。”莫魏蓉说,走访能让老师对每个家庭有一个初步了解,如孩子的家庭环境、家长的文化程度等,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其次是帮助孩子克服入园之后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除了进行家访之外,学校也会和家长开展“面面谈”,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情况,认可教育理念。“幼儿园不能一味地迎合家长,而应该做一个引领者,带领家长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莫魏蓉如是说。

  阶梯式入学,家长学校双向配合

  记者走访发现,开学前,多数幼儿园依照各自辖区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阶梯式入学。如沙市教育幼儿园在入园前,邀请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开展为期三个半天的亲子活动,让孩子感受幼儿园的环境后再入园。

  金宝贝幼儿园在新生入园第一周,提前半小时放学,让孩子逐步适应幼儿园的作息时间。

  沙棉幼儿园在孩子入园首日,让家长分组入园,和孩子进行两个小时亲子游戏以及和老师互动,第二天让孩子独立在校3小时,第三天孩子自己在幼儿园吃午饭,第四天独立在校午睡,第五天正常入园。

  阶梯式入学能让孩子逐步适应幼儿园环境,减少对父母的过分依赖。“关于幼儿园过渡,学校会多方考察,制定方案,家长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孩子的幼儿园。”莫园长表示,同时家长也要学会放手,将孩子送到老师手上后要及时离开,以免情绪逐步稳定的孩子看到家长后情绪再次起伏。(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