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菜市场:从“脏乱型”到“超市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9-22

  栏语:荆州,在创卫过程中,完成了一场“城变”。从菜市场整治,到推进白条禽上市;从破损路面维修,到黑臭水体治理……从城市建设到环境整治,从志愿服务到公众文明,从放心早餐到餐桌生活习惯,系列改变无不让人耳目一新。

  本报记者经过数月跟踪采访,收录了那些朴实又充满喜悦之情的声音。今起,本报推出《创卫改变一座城》系列报道,讲述市民与创卫的故事、对荆州的情感。

  自中心城区菜市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就加快推进菜市场整治工作开展调研督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菜市场整治专班主任段昌奉,不定期地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会和现场会,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治工作。

  菜市场整治是创卫工作的一大重点,其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在创卫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区各部门密切配合下, 6月中旬,中心城区菜市场整治专班成立,围绕“先易后难”原则,突出市场内公共厕所、水产区、白条禽上市3个重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每项工作,推动菜市场“脱胎换骨” , 只为让市民早日走进环境卫生良好、管理井然有序的“超市型菜市场” .

  全力以赴 主动作为

  市场整治方案、改造图纸设计、政府补贴申请……自7月中旬开始,荆州开发区社管局局长、中心城区菜市场整治专班工作人员孙学坤,每天至少要接打10余通电话,来回奔波于菜市场施工工地,帮助解决业主和产权单位面临的各种困惑和问题。

  一户接着一户的沟通,一家接着一家的宣传,长期以来,无论是晴天还是下雨,孙学坤都在不停地重复这项工作。现在,荆州开发区菜市场整体面貌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一个市场一个专班、一个市场一个整治方案、一周一次整治工作推进会。 ”市商务局局长邓勇说,整治初期,该局成立了督办工作专班,由12名局党组成员和副调研员任包片领导。此外,每个市场还明确1名区政府分管领导、 1名区商务部门专职干部、 1名菜市场所在街道办事处领导,及市场产权单位负责人和市场业主为专班成员。

  为及时掌握不同市场主体的特性及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整治专班工作人员在整治期间以饱满的热情全心投入,放弃所有休息时间,时刻坚守在创卫一线。当前,菜市场整治专班的工作模式已从每周一督办转变为每天一督办。

  “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是整治专班工作人员共同的心声。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他们不厌其烦地与沟通对象摆事实、讲道理、算细账,主动帮助破解难题。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 7月18日,中心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心城区菜市场考评方案》 , 要求组建考评专班,按照“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双月一奖励”的原则,对菜市场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市场水产区卫生、活禽销售市场规范等17项内容进行检查和考评。

  攻坚克难 频出新招

  “蛇入山菜市场以前卫生环境比较差,地面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 ”家住长港路的市民高琴表示,现在市场正在进行改造,很期待升级后的样子。

  市商务局副局长陆华圣介绍,荆州中心城区现具有一定规模的菜市场43个,但大多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标准较低,多为大棚结构、石棉瓦屋面或塑料屋面,摊位设计为水泥墩台。

  由于功能不太齐全,设施相对陈旧,经营管理落后,部分菜市场门面外延、占道经营、场外交易、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十分突出。

  菜市场改造升级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为彻底甩掉“脏乱差”帽子,今年6月,中心城区菜市场整治专班多次赴外地参观学习,总结先进工作经验,拟定出各类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治标先治本,想要彻底改变城区菜市场的现状,必须先从市场主体着手。为调动市场业主积极性,让业主主动参与到改造中来,专班通过广泛取经问道和多次协商研究后,拟定出政府以奖代补的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通过。方案指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采取菜场业主先期投入、市区两级财政竣工验收后奖补的方式进行,每平方米最高可获奖补资金480元。

  市场业主不配合、商贩不愿搬、乱搭乱建不让拆……尽管出台优惠政策,但部分业主和商贩似乎仍不‘买账’ .“要想脱胎换骨,就得先啃下硬骨头。 ”陆华圣说,为加快推进改造工作,菜市场整治专班以“惠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经充分讨论后决定,城区菜市场整治要分为3大类进行,其中“对照标准、改造升级”的有24家市场, “加强管理、创卫达标”的有13家市场, “取缔经营、限期关闭”

  的有6家市场。

  突出层次,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属于“对照标准、改造升级”类别的菜市场中有23家基本完成重建主体工程、新修排水管网等工作;属于“加强管理、创卫达标”类别的13家市场已完成改造,属于“取缔经营、限期关闭”类别的菜市场现已关闭5家。现在,城区已有26家菜市场重新开门迎客。

  市场焕新 市民称赞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一个个市场在创卫整治中脱胎换骨、展露新颜,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舒心、便捷的市场购物环境。

  “此前,菜市场顶棚破损严重,锈迹斑斑;摊位用石头垫置,杂乱不堪;水产区墙壁上长满青苔,地面污水横流,市场内卫生环境令人堪忧。 ”市民王兰说,荆棉市场自从开始改造,附近居民就非常期待,经过1个多月的等待,重新开业的荆棉市场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摊位进行重新修建,铺设了瓷砖;水产区设置台面,配备了操作台,鱼鳞等垃圾不再乱丢。 ”王兰满口称赞: “创卫,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幸福感大大增强。在干净卫生的菜市场里买菜,心情也更加舒畅! ”

  菜市场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市民来说,菜市场环境的好坏是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

  走进荆州区新风市场,地面干净整洁,通道畅通无阻;来到沙市区航天市场,环境宽敞明亮,摊位井然有序……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曾经“脏、乱、差”的菜市场,如今让人耳目一新,一座座“超市型菜市场”出现在市民身边。

  日前,记者来到航天市场看见,干鲜区、生鲜区、水产区等各类产品分区明确、摆放有序。正在摊位上摆弄各种蔬菜的商贩李大姐告诉记者,看着现在明亮的市场,干净整洁的环境,合理的功能布局,不仅市民买菜更加舒适,商贩们卖菜也更加有序。

  记者了解到,菜市场标准化改造采取“四统一分”的方法实施, “四统”即统一竣工验收、统一资金补助; “一分”即分开实施建设。市民姚杰说,创卫的成效让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经过改造后的菜市场,硬件设施得以改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好转,标准化的市场环境让市民更喜欢到这些市场买菜。(记者徐祉晔陈梦通讯员李木子 )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