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卖粮农民的卸车费交的冤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9-2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又到了粮食收割的季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农民朋友就希望粮食能卖个好价钱。秋收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前段时间川店镇张场村的刘师傅却向我们爆料说,他们将粮食卖到粮库,还要反倒被收取一笔费用,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刘师傅是川店镇张场村人,他告诉我们,近段时间农民们开始陆续销售粮食到湖北荆州川店国家粮食储备库,几乎所有村民到粮库都要交10-50元不等的费用,让村民们觉得很冤。

  交了钱没有发票,对于为什么交这笔钱,工人们也没有明确的说法。那这笔费用到底是私人收取的,还是粮库所为呢?刘师傅口中说到的小工又是指谁呢?刘师傅告诉我们,小工的身份就是粮店打工的,就是收粮食帮忙卸粮食的。

  对于是否真的存在收取卸车费的情况,记者来到刘师傅所说的湖北荆州川店国家粮食储备库核实情况。

  湖北荆州川店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卢继学说,他并不清楚这个事情,也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并表示会进行调查。

  卢主任强调粮库内部并不存在额外收费的情况,对于小工是否有私自收费的问题,他们也会及时核查,加强监管。然而几天后,当记者再次来到川店镇了解情况,答案似乎并不理想。我们随机采访的几个村民,都说进粮库要交一笔钱。

  那粮库是否真的存在小工收费的现象呢?记者对粮库内部进行了暗访。从暗访画面中可以明显的看到,运粮食的司机们一进来就非常自然的掏出了零钱,给了工人,难道说交这笔钱,早就已经成为了他们内部的潜规则了吗?再看看这位司机,拿出了50元钱,想要找工人们砍价,而在司机给钱之后,也确实没有拿任何票据。那这种收费到底是不是粮库规定的呢?

  湖北荆州川店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卢继学:“其他库里面都有这个现象,他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就没办法。人家愿意给钱,出10元、20元让小工把这些编织袋整理好,打捆放到车上。下粮食的话是我们给小工付了钱的。”

  卢主任说,这些工人并不是粮库的合同工,是从装卸公司外请来帮忙的工人,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收不收费,也是工人和粮食商贩之间的事情,他们无权干涉。只是在记者前一次的采访中,卢主任强调过粮库内部是没有私自收费的情况的,而现在又说这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卢主任说,对农民这块肯定是保护农民利益的,地地道道的农民过来,是绝对不允许小工收费的,一般粮食经纪人来,就会产生编织袋整理费。

  按照卢主任的说法,粮库发给工人的工资包含了卸粮食的工钱,而粮食商贩托运的粮食量较多,就产生了粮食编制袋的整理费用这一项。有些商贩不愿意自行整理编织袋,所以就和工人们协商整理费用,而农民们托运的粮食较少,不会产生这个费用,也不会对他们收费。但这一说法却与村民的说法大相径庭。

  农民也有被收费?那工人们收取的这笔费用真的是编织袋的整理费吗?如果不是整理费,而是卸粮食的工钱,那为什么已经领取了工资的工人,还要找农民收取呢?还有一点引发我们的疑问,商贩的粮食都是从农民那里收取的,如果小工找商贩收取了卸粮费,商贩收购粮食时又是否会从农民那扣取呢?这样难道不会间接伤害到农民的利益?粮库有责任来监管吗?卢主任表示会跟装卸公司联系,让他们加强管理。

  按照卖粮农民的说法,往年都有收费的情况存在,而粮库的管理人员一会儿称不知情,一会儿又无权监管,置农户们的利益于何处。不论工人们是否属于粮库的正式工作人员,只要做了有损人民利益的任何事情,粮库一方就有义务追究到底。粮库一方承诺,对工人的收费行为,他们会立即与第三方沟通,采取监管措施,我们期待此事有个好的解决办法,同时也会继续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