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岁荆州“麻花肠”少年病床边放课本 盼回课堂

来源: 武汉晚报 2016-10-01

  “疼起来像肚子里有个绞肉机!”因为天生患有“麻花肠”,12岁荆州男孩乐东成从1岁开始经常不明原因剧烈腹痛,并随着年龄的长大越来越频繁。走过漫长曲折的求医之路,小东成终于在汉明确病因接受手术,有望回归正常生活。

  昨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记者见到手术第二天的小东成,躺在病床上的他消瘦、虚弱,眼神里流露出与这个年龄不相符的沉静。病床边放着六年级课本,他请一脸愁容的爸爸“开心点”。小东成心中有两个愿望:一是盼望早点回到课堂,二是盼望能见上久无音信的妈妈一面。

  误当“怪病”四处求医无果

  昨天,记者找到武大人民医院民康楼12楼小东成的病房时,他正由爸爸乐付权搀扶着下床行走,右手扶着栏杆,步态缓慢,脑袋耷拉在一边,“我想多走一下,好得快!”边说话,边用另一只手捂着肚子。

  小东成虽然12岁了,可身高只有大约1.2米,体重近40斤,脸色发黄,嘴唇干涩。陪在身边的爸爸说,一家人从荆州江陵县赶来,被这“怪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孩子1岁多的时候身体就不太好,每月都会不明原因腹痛和便秘,起初以为孩子是肠胃不好。可后来,孩子发病时常常痛得钻心,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直到天亮。家里人四处求医。孩子也曾在大医院被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可经过四五天的消炎治疗又会复发。由于长期发病,孩子生长发育也受到影响,在班上总站在第一排,常常被人嘲笑。别人问起他多大时,乐东成都会谎称自己只有7岁。

  妈妈最终无力坚持悄然离开

  为了给小东成治病,家里已入不敷出。妈妈因承受不了压力,在小东成6岁时离家出走。小东成打电话乞求妈妈:“我想你回来。”可是妈妈却另有苦衷,她已经有了新的家庭。

  每逢家里亲戚谈起妈妈时,小东成都会眼睛一亮。不自觉地把两个姑姑当“妈妈”,在她们怀里撒娇。看到隔壁病床的孩子有妈妈照顾时,他总是发呆,黯然失落。小东成对记者说,看到同伴们与父母亲热地玩耍、嬉戏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妈妈。

  单亲家庭中成长,还“怪病”缠身,小东成十分自卑、沉默少语,敏感、脆弱。但是他从没有放弃学习,也没有放弃与妈妈团聚的希望。

  课本带到病房

  在小东成的病床前,记者发现了两本六年级的课本。

  谈及儿子的懂事,乐付权总忍不住潸然泪下,家里条件不好,乐付权便带着孩子去福州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乐东成格外懂事,什么都嫌贵,不让他买,希望能够减轻家里负担。乐付权告诉记者,没钱上什么补习班,孩子都是靠自学,前几年学习成绩也一直在提升,从未让大人操过心。

  乐东城从小就是个求知欲很强的孩子,非常喜欢看书,只要大家向他提问,他总是兴味盎然。随着病情逐年加重,从频繁请假到现在不得不休学看病,在班上名列前茅的他,成绩也渐渐滑坡。于是小东城把课本带到病床上,自己给自己上课。

  “爸爸,我好想念同学们。”乐东成小声说。乐付权告诉记者,东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同学们上课的视频。“我好想回去读书,可肚子疼得像里面有个绞肉机!”说着说着,泪珠在乐东成眼眶里直打转。

  手术后有望回归正常人生活

  从今年开始,小东成发病的频率越来越高,9月份几乎天天发作,连水都喝不下去,“吃什么吐什么。”父亲看着孩子骨瘦如柴,心疼不已。小东成主动提出要求:“我想去医院,我想治病!”爸爸四处打听,辗转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医。

  经该院儿科姜毅主任和胃肠外II科付涛主任共同会诊,发现孩子是肠旋转不良,所以称为“麻花肠”,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前天下午三点,付涛主任在手术中发现,孩子的十二指肠已扭曲成角,压迫十二指肠造成梗阻。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小东城已顺利送到病房待进一步观察。苏醒后的他还鼓励爸爸乐观面对。

  据付涛主任介绍,肠旋转不良是由于胚胎发育中产生的,易导致肠梗阻或肠扭转。由于发病率极低,肠旋转不良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他表示,孩子肠旋转不良的症状可以得到解决,回归正常生活。

  听到从医生伯伯那里传来的好消息,小东成顿时有了信心,他期待着早一点回到课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