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杨智调研监利洪湖灾后重建及精准扶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05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天(10月4日)至今天(5日)上午,市长杨智分别前往监利、洪湖,就两地灾后重建、精准扶贫、洪湖拆围、秸秆禁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杨智强调,两地要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无论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洪湖拆围、秸秆禁烧,以及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的建设,都要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全面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老百姓种粮积极性,全力保护好江汉平原这块黑土地。

  4号上午,杨智一行首先来到监利县新沟镇,对该镇精准扶贫重点村——秦阳村、孙场村,和福娃集团虾稻共育扶贫开发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在详细了解了两个村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和大规模虾稻共作的生产模式后,杨智指出,监利是产粮大县,水稻种植是监利的特色,发展虾稻共作现代示范农业,首先要注重对江汉平原黑土地资源的保护,只有在保护的基础上,才有发展。要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利用模化、连片化,推广秸秆综合利用,达到增加土地利用效率、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业收益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各方种粮积极性的目的。福娃虾稻共作模式值得肯定,可以首先在监利进行推广,然后逐步扩展到全市。福娃集团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村集体、企业、农民三方都受益,充分提高各方种粮积极性,推动全市粮食年产100亿斤的目标顺利实现。

  杨智还对新沟镇城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希望该镇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在提升镇容镇貌上下功夫,充分借鉴松滋洈水和卸甲坪的经验,努力打造“四化同步”示范镇、美丽乡村示范镇。

  杨智在详细听取了关于洪湖拆围和渔民上岸安置的相关汇报后指出,要做到坚决拆围、依法拆围和文明拆围,全力做好上岸渔民的安置工作,对于今年受灾的群众,要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将过度生活费、受灾补偿款等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渔民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务必保证洪湖拆围工作顺利完成,同时要切实抓好洪湖豚类保护区的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在国家规定时间达标。

  随后,杨智还对螺山电排站和杨林山电排站等地进行了走访。

  在洪湖,杨智首先查看了位于市郊的上岸渔民安置小区——和泽园项目建设现场,并要求项目施工方充分考虑渔民切身感受,做好户型、朝向调整等工作。随后,杨智还分别前往洪湖汊河镇五合垸、万全镇黄丝村等地,对当地发展虾稻共作、荷虾共作、螃蟹养殖、苗木种植等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在万全镇黄丝村,杨智充分肯定了省交通厅驻该村定点帮扶小组的工作,并实地察看了工作组驻地和新建的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希望该工作组进一步丰富活动中心的各项功能,做成定点帮扶的示范村。

  杨智一行还分别前往洪湖与东荆河河堤等地,详细了解了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洪湖东分块分蓄洪区由东荆河河堤加固、腰口泵站还建和高潭口二站还建等工程构成,建成后,将与洪湖监利长江干堤、东荆河堤和洪湖主隔堤一起形成一个877平方公里的封闭式蓄洪区,设计蓄洪水位为30.48米,容量61亿立方。杨智指出,东分块建设,不能光想着筑高堤坝、把水往长江引,而是要考虑疏堵结合、生态保护,把大自然的还给自然。

  市政府秘书长陈斌,监利、洪湖、市水利局、洪湖工程局、湿地保护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