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基层民警的国庆节:荆州城郊派出所绷紧安全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十一长假,荆州城墙下、火车站、汽车站、商业广场,随处可见警灯闪烁,坚守岗位的交警、特警、武警丝毫不敢懈怠,而地处城郊的纪南派出所和观音垱派出所也时刻紧绷着安全之弦。

  今年7月份,“98+”的洪水让人们记住了荆州的长湖胜利垸和马子湖垸。两处渔场扒垸蓄洪前,荆州公安千余党员民警逆水而行转移群众,管辖两地的荆州区公安分局纪南派出所和沙市区公安分局观音垱派出所民警们正是这场抗洪救灾的主力军。

  “叮铃铃······”

  10月2日,凌晨6点40分许,荆州区公安分局纪南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纪南派出所值班室,有事请讲。”纪南派出所民警王光磁仔细地听着电话。经了解,原来是村民的一辆车不小心掉水塘里了。王光磁立即带着两名同事赶到现场,一边通知交警、一边联系吊车。水性较好的他,独自划着小船靠近车体,用绳子固定好牵引部位,协助吊车司机将车子从水中拉上来。

  处理完后,王光磁的裤子全都打湿了,鞋子上也全是泥巴。殊不知,今年7月23日,正是王光磁和所长王刚淌水三公里,才将被洪水围困的一家四口全部救出。

  回到纪南派出所,王光磁简单地吃完早餐后,顾不上身上的泥水,赶紧梳理前一天的出警情况。

  据值班的纪南派出所副所长胡诗源介绍,1日下午5点30分许,王光磁正准备去所里吃晚饭,突然接到了一起纠纷的警情,正在处理的时候,又接到一起家中被盗的警情。来不及回来就赶往下一个案发地点。王光磁和同事们回到所里的时候,已是深夜10点多了。

  “像类似的纠纷类的警情很常见”胡诗源说,10月2日11点10分左右,一辆荆州到枝江的大巴车上,两名年轻男子与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窗户问题打起来了。即使到了派出所,双方也互不相让。在民警的耐心调解之下才化解了矛盾,两名年轻人向老人赔礼道歉并赔偿了500元医药费。

  “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警惕。”纪南派出所所长王刚说,“纪南镇是城郊,地处荆州北大门。国庆长假期间,我们每天都安排了充足的警力,一旦有事,快速处置,力争让老百姓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沙市区观音垱镇,是荆州东大门,与外市、县接壤,地理位置特殊。今年荆州另外一个分洪点——长湖荆州段马子湖垸就在这里。

  2日下午16时许,观音垱派出所民警游华松带着两名辅警赶往距离派出所十几公里外的马子湖分洪点巡逻。

  “这段时间经常接到有人偷偷闯进分洪区打鱼的警情”游华松说,马子湖水退了之后,大片的鱼塘都还在,那些都是老百姓的财产,虽然来回一趟要花近40分钟,值班的民警几乎每天都要去巡逻,这样老百姓的心里才会踏实一点。

  马子湖堤上的路是由碎石铺成,警车在堤上缓慢行驶。游华松和同事仔细地巡查着湖堤内外,不时地下车查看鱼塘的情况,经过一户农家,他下车提醒渔民注意安全,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及时联系派出所民警。

  16点30分许,游华松和同事们结束巡逻后,准备返程。此时,他的手机响了。

  经过一番了解,有辖区村民反映,村里的一条灌溉水渠被人下药了,池塘里养的小龙虾正需要换水。

  “掉头,去皇陵村”。游华松和同事们立即赶往村民描述的地点,看得出来,他脸上的表情十分凝重,“如果发生水污染事件,村民的损失可就大啦。”

  经过10分钟的车程,他们找到了报警人。据陈先生描述,他正准备给池塘换水时,发现水渠里的水有问题才没有抽水。

  听到没有把被污染的水排到田里时,游华松才长长地舒了口气。他还叮嘱村民们这几天都不要抽水,防止发生大面积污染,随即又到村委会交涉,要求他们立即联系环保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检测水质,好让村民们安心生产。

  天色渐晚,游华松和同事们又赶回派出所。一路上,他还通过电话叮嘱报警人陈先生,一定要将水污染的情况转达给村民们。

  回到派出所,已经是晚上18点20分。游华松招呼同事们先去吃饭,自己却回到值班室值守。

  “观音垱镇地处荆州边界,又是有名的渔业和粮食产区。今年又遭受洪灾,现在还有很多农民正忙着抢收,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

  街上的路灯已经点亮,来往的车辆缓缓驶过,悠闲的人们正在路边散步,派出所的民警却依然在紧张地忙碌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