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规划九大国家级大遗址群 楚纪南故城为骨干

来源: 中新社 2016-10-10

  中新社湖北随州10月9日电(记者 曹旭峰)记者9日从此间召开的湖北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北省将在九处国家级大遗址群上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这九处国家级大遗址为楚纪南故城、龙湾遗址、盘龙城遗址、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唐崖土司城址、容美土司遗址、擂鼓墩古墓群。目前,这九处大遗址都被纳入中国大遗址保护项目库。

  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实证了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的高峰;盘龙城遗址见证了商朝南土中心城邑的辉煌;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代表了中国矿冶工业遗产的高度;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楚纪南故城、龙湾遗址展现了东周楚国的霸业;擂鼓墩古墓群出土的编钟代表着中国古代音乐的高峰;唐崖土司城址、容美土司遗址体现民族文化传承。

  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认为,湖北省九处大遗址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价值巨大,在中华文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表示,九大遗址群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对于保护遗址出土的各类文物,保持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的原生性、在地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2000年,湖北省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始启动。目前,龙湾、盘龙城、石家河、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完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北将逐步建成以唐崖土司、盘龙城、龙湾、铜绿山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楚纪南故城、石家河、屈家岭、容美土司等4个国家级大遗址为骨干,禹王城、毛家咀、走马岭等若干省级重点大遗址为补充的湖北大遗址保护格局。(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