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卫荆州在行动之菜场篇:荆州新印象 菜市场华丽转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2

  秋天,漫步在荆州古城墙脚下,依旧能看到绿意醉人;走在荆州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处处亮丽整洁。

  在沙市区塔桥北路,经营户王女士正在店门口清扫,落实“门前三包”政策。

  “逛菜场如逛超市,贵一点都舒畅。”朋友圈有人这样称赞菜市场的点滴变化。

  北京路、江津路等荆州中心城区各主干道上,环卫工人们手拿撮箕不间断洗扫,确保路面整洁。

  在园林路的垃圾中转站处,一车车垃圾正在加紧处理,并及时清运……

如今,行走在荆州城区,从街景到人群,改变随处可见,亮点俯拾皆是。即日起,荆州新闻网推出特别策划《创卫·荆州在行动》系列报道,讲述荆州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菜市场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菜场的环境不是污水横流,就是垃圾满地、气味难闻。如果,现在您还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自荆州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对各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菜市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华丽转身,在逛菜市场的同时,不仅能享受到舒适的环境,还能购买到放心的食材。

  菜市场旧貌换新颜,市民感觉像逛超市

  “荆州新印象:逛菜场如逛超市,贵一点都舒畅。”提起朋友圈,往往我们看到的不是晒衣服、鞋子、帽子,就是晒美人、美食、美景,但是在荆州人的朋友圈里我们却看到晒菜市场的。昨天,记者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信息。发这条信息的人是沙市区白云路社区的蒋姨爹。蒋姨爹称,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以来,菜市场的整治被纳入重点工作之一,经过长时间的改造升级,现在的菜市场,已经旧貌换新颜了。

  卖鱼的地方污水横流,让人迈不开步;杀鸡的区域臭气熏天,完全不能逗留……这就是传统菜市场的真实写照。过去走进菜场,大部分人的感受就是买完了菜赶紧出来,根本没有逛的心情可言,特别是下雨,更不是想进去菜市场。但自从菜市场升级改造以后,每天来买菜的市民对现在的环境总是赞不绝口。

  钟鼓楼菜市场是荆州区较大的一家菜场,现在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走进菜市场,地面全部铺上了防滑瓷砖,再也不会出现走路溅起一身泥的情况。李女士住在荆州区东门小区,常来这个菜场买菜,说起市场的变化,她觉得除了环境变好了以外,像家禽区、豆制品区、蔬菜区、水产区都进行了分块,买起菜来会更加方便快捷,也更好挑选,像在逛超市里面购物一样。

  在钟鼓楼菜市场做了10多年家禽生意的张美玲表示,现在售卖的都是宰杀好的鸡鸭,不像之前卖活禽臭气熏天。张美玲告诉记者,每次都市民来咨询,她都会解释所卖的鸡鸭身上都挂着有二维码的标示牌,可以扫描辨别,绝对可以放心购买。

 

  定期质检,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在沙市区航天菜市场,记者了解到,该市场内人行通道加宽,市场内的地面也铺设防滑地砖,四周的墙面都粘贴耐脏、易清洁的墙砖,台面统一选择吸水不吸灰的大理石材料,水、电、通风、消防、采光等硬件设置应有尽有。干鲜区、生鲜区、活禽区、水产区、肉类区等分门别类,整齐划一,一目了然,整个菜场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变好了是一方面,现如今菜市场售卖的各种食材,在质量方面的把关也更加严格。其中,熟食区全部用玻璃隔了起来,做好了三防——放鼠、防灰、防蚊蝇的措施。

  沙市区航天菜市场负责人丁昌芹介绍,该市场还专门有食品监督员,他们每天负责对各摊位所售卖的食材进行专业检测,并将每天销售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通过大屏幕进行公示,做到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丁昌芹告诉记者,他们对菜市场的业主也会要求有三证,即食品流通证、健康证和工商管理执照,进一步确保荆州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建长效机制,让市民舒心购物

  菜市场经整改后确实面貌焕然一新,不过如何保持呢?航天菜市场所属辖区在沙市区王板桥社区。王板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杜芝凤告诉记者,过去菜市场都是每天晚上进行一次清扫,白天一整天堆积的垃圾对环境污染确实挺严重。现在该社区每天组织3名保洁员进行菜市场清洁工作,同时菜市场还配备了20个垃圾桶,杜绝过去随处见垃圾的现象。

  杜芝凤表示,他们还将督促菜市场的管理员从安全的角度、综合管理的角度做到菜市场卫生的经常化、日常化,让小区居民从心底里爱逛菜市场,让荆州的菜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好。

  钟鼓楼菜市场市场经理于晓鸣也表示,该菜市场还会在11月前将二楼整理出来,让菜场的规模变得更大,给市民更好的买菜环境。

  每日公布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时时刻刻清扫市场垃圾……现在,不管您走进荆州的哪个菜市场,您都会发现,这里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