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卫荆州在行动之早点篇:美好生活的“金钥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8

    秋天,漫步在荆州古城墙脚下,依旧能看到绿意醉人;走在荆州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处处亮丽整洁。

   在沙市区塔桥北路,经营户王女士正在店门口清扫,落实“门前三包”政策。

   “逛菜场如逛超市,贵一点都舒畅。”朋友圈有人这样称赞菜市场的点滴变化。

   北京路、江津路等荆州中心城区各主干道上,环卫工人们手拿撮箕不间断洗扫,确保路面整洁。

   在园林路的垃圾中转站处,一车车垃圾正在加紧处理,并及时清运……

  如今,行走在荆州城区,从街景到人群,改变随处可见,亮点俯拾皆是。即日起,荆州新闻网推出特别策划《创卫·荆州在行动》系列报道,讲述荆州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荆州新闻网消息:一碗早堂面,也许并不贵重,但味道好坏,却体现了从业者的良心;一张餐巾纸,也许并不起眼,但放在哪里,却彰显了城市文明的高度。

  早餐是老百姓一天生活的开始,一顿好的早餐就是开启一天美好生活的“金钥匙”。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提供了获取这把“金钥匙”的契机,让荆州有望摆脱以往早餐过后一片狼藉的窘境,让“吃的放心,吃的舒心”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让已经习惯早餐店乱象的荆州市民看到了改变的力量。

  在园林东路的一家湖南米粉店,市民陈先生正在过早,作为这家店的老顾客,说起以前的情形,陈先生如数家珍,“以前这家店环境不太好,用的是煤炉子,烟大、味道也难闻,而且苍蝇蚊子到处飞,不少顾客吃完早餐后,一次性餐具、卫生纸到处丢,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如今不一样了,这家店门口安装了风幕机,店里也装了灭蚊灯,煤炉换成了天然气,各方面条件都上去了,环境也好多了。陈先生说,以前虽然觉得店里环境不太好,但是都养成习惯了,也就没太在意。整改以后再来过早,感觉完全不一样,吃的很舒服,也很放心。

  “吃的舒服,吃的放心”,陈先生说出了如今大多数人的心声。干净整洁与脏乱差孰优孰劣大家并非不清楚,只是在多年养成的习惯中,早餐店脏一点,乱一点,也并没有觉得不妥,所以当要求整改时,遇到的阻力也不小。该米粉店的老板范华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经营早餐店6年了,最初社区让他进行整改时,意见很大,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经营的也不错,为什么要整改,这不是耽误生意吗?

  经过社区的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他也逐渐想通了,创卫毕竟是大家的事,是为每个市民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经过重新装修以后,他的早餐店彻底改头换面了,最让他高兴的是顾客比以前也多了,让他真正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

  

 

  园林东路位于的沙市区中山街办文化宫社区,该社区主任徐常娟说,园林东路总共有39家小餐饮店,由于地处中心城区,居民多、餐饮店密集、人流量大,多数餐饮店存在着店堂卫生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管理措施难落实、甚至还有无证经营等乱象。

  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上门做工作,向大家讲解创卫的相关知识。先后投入近10万元建设资金,粉刷墙面、铺设人行道花砖、疏通下水管网、开辟健康知识宣传栏,按一百米密度设立垃圾桶,全面改造沿街店铺的外部环境。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园林东路39家小餐饮店已全部整改到位,并获得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的荣誉。

  锅盔、米粉、圆豆泡糯米……这些小吃总能触动荆州人的味蕾,大赛巷、红星路……这些地方总让荆州人趋之若鹜,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最基本的几个方面,就“食”而言,荆州人爱吃,也会吃,光一个早餐便花样迭出。但是,长期以来,因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多且素质不高、经营条件不完善等,荆州人在“过早”方面遇到的问题也不少。

  

 

  园林东路只是荆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但是它却代表了荆州如今真真切切的变化。

  位于荆州区荆北路的香樟树下早餐店,店面环境整洁清爽,防蚊灯、防蚊帘、风幕机安装到位,明厨亮灶,顾客从餐厅就能看到后厨的操作。

  在沙市区工农北路一家包子铺,店铺工作人员全部统一着装,店内“三防”设施齐全,餐具消毒设施和保洁设施规范到位,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

  ……

  今年,荆州还将在中心城区新建50家左右的“放心早餐示范店”、力争新建1个标准化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市民提供更方便、优质、实惠的早餐,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服务民生的精神,又能满足民众早餐消费的需求,也是改善市容卫生、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提高荆州市的宜居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

  如今,对荆州人来说,过早已不仅只为温饱,而变成了一个享受的过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荆州人对早餐有了新的认识,让原本脏乱差的早餐环境成了荆州颜值新的增长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