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惠民政策暖人心 沙市区南湖路棚改片区已签约280户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0-12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某一领域的拓路,则显得更加艰难。

  7月25日,南湖路片区棚改项目,在沙市区率先启动。既无经验可鉴,又无模板效仿,凭借对工作的一腔热忱,项目部让这块“试验田”结出了喜人果实,也为后续启动的棚改项目积累了经验。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区已有280户成功签约,签约率占到有产权户总数的78%。

  从抵制到支持居民态度变了

  “吃”不透棚改政策,是居民不支持征收工作的根源。然而,作为率先探路的急先锋,沙市区南湖路片区棚改项目还经历了棚改政策的一次调整,这让居民的抵触情绪相对更加激烈。

  “我来后,问了几句情况,甩手就走了。”棚改户艾涛回忆说, 8月中旬的一天,他曾来过项目部,因为本就怀着抵触情绪,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不但没有让他产生好感,反而让他更加烦躁。

  “建QQ群,一起抵制!”回去后,艾涛、张青等几位居民一拍即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征收工作在误解中遇阻。

  “一定要给居民们讲透政策。”沙市区南湖路片区棚改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王超,迅速召集居民召开了一次恳谈会,推心置腹与居民对话。

  “我们不是刁民,我们只是想争取属于我们的那份利益。”艾涛事后回忆说,恳谈会让他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他觉得征收政策是利民的,而他也不是想讹钱。尤其是后来征收人员一户户的上门走访,一次次的诚恳讲解,让他的态度大大扭转,真心支持起签约工作。

  这样的心理变化同样也发生在其他居民身上,大家彻底解开了心结,开始陆续爽快签约。

  张青说,他们曾经建立的那个群如今已成为大家联络感情的平台,正能量满满。“不忙的时候,我们也会来项目部转转,如果有需要,会帮助征收人员做居民工作,大家现在已经成了朋友。”张青爽朗地笑着说。

  从入门到入心征收工作顺了

  入户,只是第一步。真正走进百姓的心里,才能让政府的惠民征收政策得到最大拥护。

  “小黄,快来帮我看看我的新装修。”

  “小黄,我的新房子选好了,你帮我参谋参谋?”

  这样的电话,征收一组组长黄发耕已记不清接到过多少次,打来电话的都是他的签约户。

  “征收协议签了,并不代表你和居民划清了界限,只要有需要,一定义不容辞。”黄发耕凭着这样一股热心肠,走进了居民的家门,走进了居民心里。该组负责的60户棚改户,除外出户不能及时签约外,目前已有55户签约,征收推进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面对拍桌子,始终微笑以待;面对贪利心理,坚持公平以对。这是黄发耕的原则,也是该项目部所有征收人员的行为准则。

  曾有一户居民想要多获取补偿金,就把自己的老母亲安放在屋内,和征收人员对峙。征收人员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让这户居民打消了贪便宜念头。

  “5+2”,“白加黑”,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征收人员在岗位上的默默付出,都被居民看在眼里。

  “周末,会看到有征收人员的孩子在沙发上睡着,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艾涛说,他发现今年中秋节,整个项目部也没有休息,晚上10点多大家才回家。而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为给第一阶段签约的居民统计奖金,项目部更是忙到了凌晨。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项目部已完成签约280户,占到有产权户总数的78%.

  从“探路”到“上路”推进信心足了

  一路摸索,一路前行。

  南湖路片区棚改项目部用脚踏实地的付出,迎来了征收的快速度,也找到了棘手问题的破解之道。

  王超告诉记者,在征收之初,“房大证小”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一问题,项目部不仅通过积极反映,推动了《市征收办关于中心城区国有土地征收范围内未登记建筑认定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还邀请市征收办现场办公,对一些细节层面进行了明确,为其他片区棚改的征收工作开拓了经验。

  边开拓,边前进,征收经验不断得到丰富。

  “注重宣传造势,注重力量整合,注重签约质量,注重人性化操作。”王超说,这是征收工作得以快速推进的四大法宝。

  尽管经历过一次政策调整,征收工作宣传动员时间被拉长,但项目部办事的高效率、高质量还是给居民吃了定心丸。

  王超回忆, 9月初,他正在北京出差,突然接到电话称,有一些居民对征收政策提出质疑,并将12个问题提交到了信访局。

  “放心,这个问题我来处理!”王超回荆后,第一件事就是邀请提出质疑问题的7位居民代表参加答疑会,不仅对居民提出的12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答复,还就与之相关的另外5个问题也进行了书面和口头细致解答。

  提出12个问题,获得了17个问题的解答,居民们对此心服口服。

  此外,为充分体现征收的人性化,项目部不仅推出了延期一个月搬迁举措,为70岁、 80岁的老人搬家提供充裕过渡时间。还专门推出了“叫号签约”措施,为在外地工作的人群打开便利之门。“本来前两个月签约的居民才可享受到20000元奖励,但有一些在外地工作无法及时赶回来的人,我们允许其在国庆期间赶回来签约,并享受该项奖励。”王超自豪地说,另外,由于十分注重签约质量,所有的签约居民中,没有发生一起“反水”事件。

  “他们还帮我们买的新房子砍价咧,我新买的房子就帮忙砍了近200元/平方米,现在小区环境好得很哪。”艾涛咧嘴笑着说。(记者 沈微 通讯员 李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