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棚改项目 完成征收任务400户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0-13

  棚改工作是一项复杂、涉及面广的社会工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公,就容易引起群众怨愤。因此,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关键。

  岑河农场棚改项目工作专班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注重宣传和服务,坚持民生为本和信息公开,真情奉献,赢得了群众支持,让棚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党员主动让房助拆迁

  今年40岁的鲁显丹是岑河农场麻林村村民,他家房子因上海大道建设于2012年被征收拆除。这些年来,他们一家人或在外租房住,或借住亲戚家。

  今年5月,经过筛选,鲁显丹终于盼来了新房,一家人满心欢喜地拿到了钥匙。然而,当家人正打算如何装修新房时,鲁显丹却坚决地将自家的房屋让了出来。

  “为了招商引资,为了城市发展,美的路必须要拉通。当时,我得知有一户村民因儿子即将结婚,在没有房源的情况下不愿意拆迁,工作人员上门做了很多次工作都没能签成协议。”鲁显丹说,房源实在太紧张了,工作人员想尽办法仍无法解决,而打工的艰辛自己也深有体会,村民的实际困难就摆在面前。

  鲁显丹说,虽然自己盼了几年才盼来新房,但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顾全大局,在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于是,抱着“自己可以再缓一缓”的想法,鲁显丹毫不犹豫地将自家房屋让了出来。同时,他还劝说自己的妹妹将房屋让出来给了另外一户村民。

  “妹妹在外地打工,每次回来都没有地方落脚,也非常艰辛,所以我最开始打电话跟她商量的时候,她有很大的抵触情绪。”鲁显丹说,他连续几次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动了妹妹,很快将钥匙邮寄了回来。

  鲁显丹的举动感染了这几户村民,在村民的发动下,以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周边又有几户村民成功签订协议。5月底,美的路延伸线建设征收工作顺利完成。

  基层干部发挥表率作用

  用真心换民心,用真诚解民忧。在岑河农场棚改项目工作专班中,不少工作人员都有着多重身份,既是专班工作人员,又是被征收户。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行动影响着周边群众,充分发挥着表率作用。

  李胜利是岑河农场西湖分场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干部、专班工作人员、被征收户,他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克难攻坚。在西湖棚户区征收过程中,他率先签约,成为该棚户区第一个征迁居民。

  所谓万事开头难,在征收过程中,不少群众最开始都会持观望态度。

  “我既然作为村干部,就应该带好头。同时,我签订的协议,村民都可以看、可以比,这样在工作开展中才更能说服群众。”李胜利说。

  抛开基层干部、被征收户的身份,作为专班工作人员,李胜利自3月份入户开展征收工作以来,也长期无休,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熬夜到凌晨是常事。

  岑河农场棚改项目工作专班中,这样的“李胜利”还有很多。他们与群众打成一片,充分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即使生病也坚持工作,从来不叫苦、不叫累,积极为群众谋福祉。对于征收困难户,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讲政策、算经济账、讲道理。他们始终相信,只要真正为民办事,再难的工作也能迎刃而解。

  “对于征收困难户,我们平均上门50次以上,并积极解决他们的难题,通过真情感动他们。对于在外地打工的被征收户,除了每天通过电话沟通以外,有的还需要前往外地去上门做工作,最远去过广东虎门,武汉也去过3、 4次。”麻林村村书记吴先洲说,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在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都被攻坚了下来。

  “五心”工作法赢民心

  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棚改项目有麻林、西湖、南桥3个棚户区。其中,麻林棚户区有367户自然户,西湖棚户区有518户自然户,南桥棚户区有345户自然户。棚户区改造涉及项目建设的主要有美的路延伸线、城市快车通道、上海大道、物流园、工业园区等。

  今年3月,岑河农场棚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完成征收任务400多户自然户,其中,发放生活费、打住费207人。

  岑河农场拆迁办主任李艳阳说,在征收工作中,工作人员走村串户,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确保了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要求推进。同时,他们坚持“五心”工作法,即齐心、公心、恒心、尽心、孝心,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4月份起,由岑河农场党委带队,从基层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都一心扑在征收工作上,积极开展上门交流等工作,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李艳阳说,征收工作政策性强、标准严,工作专班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执行政策标准,杜绝出现偏差,让群众放心拆迁。

  同时,征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依靠工作人员,还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为此,岑河农场从财务、综治维稳、社会保障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

  “目前,已全部完成征收的有3个小队,分别是南桥2队、麻林8队和西湖1队。”李艳阳说,征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与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也与工作专班自始至终都做到了公平透明分不开。(记者陈梦通讯员李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