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魔术奇才,乡土老“刘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李新建 保龄)今年国庆前夕,锣场镇新阳村的一个老人过70大寿,请来一位78岁的刘国华老汉助兴,刘国华登台拿出一叠白纸,夹在两个巴掌间只轻轻一摇,白纸变成了八张百元大钞,让寿星和台下的观众惊叹不已。

  在红布上炒米泡

  当场表演的魔术还有炒米泡,在众目睽睽之下,他把一捧经过观众检验的生米倒在两名观众拉起的红布上,然后一番炒作,生米变成了米泡,并拿给观众分享。同台表演的还有他70岁的徒弟梁正斌表演的“五花大绑”和“清水变金鱼”。

  刘国华会玩一百多种魔术,经常玩的也有三、四十种,不同于舞台大魔术,刘国华玩的大多是“近视”魔术,也就是“抵近观察”的魔术,这种魔术讲究手法,一不小心,就会穿帮。可是玩好了,能让观众百思不得其解而又奥妙无穷。

  说到刘谦在央视表演的魔术,刘国华说,他的魔术,我也知道其中的奥秘,只不过,他玩的是科技含量较高的道具,这些道具价格昂贵,有的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乡土魔术师可玩不起,其实许多土魔术更有技巧、更有智慧。目前魔术共有五类:电动魔术、手技魔术、机关魔术、化学魔术和药物魔术,刘国华玩的就是以手技魔术为主的土魔术,而且还在不断创新。

  把银链拴在银环上只需一眨眼

  说起这个老“刘谦”的人生经历,就像他的魔术一样奇特,初中读了一学期就在湖南常德的老家辍了学,后来,跟着城里的一个演出团队学魔术入了迷,团队解散后,1961年经熟人介绍辗转来到公安埠河镇新农村五组安了家,虽然很少种田,可放牛、喂猪、做瓦匠、搞副业样样都来。

  与徒弟一起表演“五花大绑”

  最大的副业还是跑江湖,改革开放后,他在沙市的街头巷尾摆地摊,边玩魔术,边叫卖他编的魔术技巧书,后来他拉起10人组成的辣妹子艺术团,在当时(20多年前)的便河小花园扯大篷公演,一场下来能够赚几百元(当时普通人的月工资不足百元),昂贵的男人变女人的“魔箱”就是在那时添置的,只是散伙后廉价处理了。

  刘老汉在自己家里表演“断绳还原”

  刘老汉的魔术遗产非常丰富,可他对徒弟们还留有一手,他想在他最后的时刻传给他们,而现在,安于他的田园生活,偶尔受邀表演一下,会一会民间艺术的朋友们,也和懂魔术的人交流交流信息。只可惜,他的徒弟也不小了。荆州的魔术奇才,活化石般的传承人物,后继乏人啊。

  刘老汉及女儿女婿家正在新建的猪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