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新沟嘴 产业帮扶摘穷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4

图为新沟嘴大捷纪念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监利县新沟镇,两次著名的新沟嘴大捷的发生地,荆州市“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就来到这里,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精准扶贫为革命老区带来的新变化。

  远眺新沟嘴大捷纪念碑,巨大的红色碑体组成“八一”图案,又象征着两次新沟嘴大捷扛起的两面红旗。在监利县新沟镇,老百姓们都亲切地称纪念碑为“两把菜刀”。

  1932年6月,川军范绍增部进犯新沟嘴,贺龙命段德昌率红九师驰援。经5小时激战,全歼范军3000余人,缴枪2000多支,取得了新沟嘴大捷。1948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江汉军区三分区以围点打援的战术,打败国民党县保安团和张家新部,再次创造新沟嘴大捷。

  新沟嘴,这块红色的土地,不知被多少鲜血浸染,不知有多少忠骨长埋。如今,这里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新沟镇聚焦贫困户,创新扶贫模式,通过产业帮扶,让基础薄弱的贫困户也有信心脱贫致富。

图为荣延垓

  64岁的荣延垓是新沟镇秦阳村村民,12年前儿子因车祸去世,老两口带着读初中的孙子,只能靠种地糊口,生活十分困难。今年,县扶贫工作队和镇政府为荣师傅等四户贫困户引进林下养鸡项目,让他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图为秦阳村一角

  “我年纪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想靠自己实现脱贫根本不可能”,荣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在各级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开始进行林下养鸡,第一批引进2000只鸡苗。

  由于养的是土鸡,生长比较缓慢,经过5个多月的喂养,现在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荣师傅说,他已经卖了300只,利润还可以,平均每只能赚8-10块,而且每天还能收30-40个鸡蛋,比种田效益高多了,对于脱贫,他充满了希望。

图为秦阳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敏正与荣延垓交谈

  秦阳村位于新沟镇最东边、三镇交界处,截至2014年底有贫困户55户、150多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2016年,有24户成功脱贫,现有贫困户31户。

  为了让秦阳村在2016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各级政府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想了不少办法,目前村里主要发展林下养鸡和虾稻共生两个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其中,林下养鸡项目占地100亩,由县民政局、镇里投入50多万元,完成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帮贫困户搭建鸡棚,购进鸡苗和饲料。

图为秦阳村新貌

  秦阳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敏说,今年是第一年开展林下养鸡,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销售也没问题,下一步会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除了喂土鸡,还要发展肉鸡,因为肉鸡成长周期短,收益快一些,这样老百姓的信心也足一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