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红二军团曾在石首“扩红” 贺龙欣然命名“红军树”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0-15

  湖北日报讯图为:刘克树守护红军树28年。

  文/图 记者 李婷 通讯员 陈文钦

  秋收时节,驱车从石首市区一路向东,途径东升、调关两镇,便进入桃花山镇。红军树就在镇上的李花山村,该村面积仅7平方公里,人口不过千人,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公路边,依山而建的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庄严肃穆,三棵苍翠挺拔的红军树枝繁叶茂,如擎天巨伞般撑起一片绿荫,走近触摸,粗壮的树干依稀可见的凹痕或深或浅,昭示着那段峥嵘岁月——

  1928年,桃花山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在这里诞生,石首第一支革命武装——石首工农革命军在这里成立。红军树,见证了桃花山人民跟随贺龙闹革命的历史。“有人猜这是贺龙元帅拴过马的树,还有人说是贺龙带兵乘凉的树,其实都不对。”64岁的刘克树是纪念园专职“守树人”,从1988年至今,他已经看护红军树28年,对于红军树的由来和那段革命历史,他稔熟于心,常常义务为游客讲解。

  他指着树上的凹痕告诉记者,这是当年红军战士刻标语留下的,虽然现在已看不清,但口号和标语在李花山村已是妇孺皆知:“打土豪、分田地”“中国工农红军万岁”“打倒军阀混战”……

  刘克树介绍,贺龙元帅曾两次来到红军树下。1930年6月,贺龙率红军攻打桃花山东部重镇墨山铺,战斗失利后,曾在树下休整3天。同年10月,红二军团南征前夕,贺龙、邓中夏、周逸群前来检查“扩红”工作,看到树上有革命标语,树下200多名新兵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的练兵场面,贺龙很高兴,指着眼前一排黄芯树说:“这几棵树,就叫红军树吧。”

  从此,“红军树”一名就在当地传开,而黄芯树的本名,却逐渐被人们遗忘。“最远有从内蒙古过来的,6个大巴载着500多人,行程1000多公里,就为了看一眼红军树。”刘克树说,每逢清明时节,就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瞻仰红军树,还有青少年在红军树下举行入团宣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守树28年,刘克树还清晰记得,最初这里只是一个简陋的木制红军树亭,来访的人很少。如今,凉亭变成纪念园,游客络绎不绝,他的清扫工作虽加重了,心里却更加欣喜,“红军树是革命的见证,有生之年我要守好它,让红色传统代代相传。”

  路通了、宽带入户了、环境好了……这个不起眼的偏远小山村,如今声名鹊起,成为全国万村千乡百县特色旅游示范乡镇。桃花山镇党委副书记郑海淼告诉记者,该镇将红色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过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