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日报》刊登杨智署名文章 推进精准脱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湖北日报》全文刊载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智的署名文章:《做好三篇文章推进精准脱贫》,提出做好整合文章、发展文章、保障文章,为荆州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下面摘要播发。

  文章指出:今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在脱贫已初见成效的当前阶段,荆州市更要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充分准备,务必立足插花市情,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精准落实脱贫对策,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打一场在全省率先脱贫的攻坚仗、大胜仗。

  文章提出:做好“整合”文章。“握紧的拳头更有力量”。荆州是典型的插花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余万人,人数总量虽然相对较多,但有30多万人散布在1890个非贫困村之中。越是面对这一特殊市情,我们越是要把限量、定量的脱贫政策、资金和项目有效集中起来,决不让宝贵的扶贫资源在荆州挂上“慢挡”。要加大涉农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整合力度。同时,要整合社会力量,加大政策宣传,推进“村企共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共同投入到扶贫帮困的工作中去。

  做好“发展”文章。扶贫管一时,脱贫管一世,脱贫攻坚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关键要激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消除贫的“基因”和穷之“根本”。必须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精准分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积极探索建立村集体、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的利益捆绑机制,通过帮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引导村集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优势、带动脱贫。

  做好“保障”文章。检验脱贫攻坚的成效,关键要看贫困户能不能看得起病、住得起房、上得起学、吃得饱饭,这是脱贫工作达标的及格线和最底线。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完善住房、医疗、社保、救助等制度,对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由民政部门纳入低保统筹管理。当前,荆州市60%—7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治病就是最大、最有效的扶贫。要及时出台政策,提高参合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在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比例。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享受“雨露计划”优惠政策,让贫困家庭心中有蓝天、有前程、有支撑。

  扶贫攻坚是政之所向、民之所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担“脱贫摘帽”的历史重担,为荆州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