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寻红色足迹之周老嘴镇:红色旧址 诉说烽火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范振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正规红军和近5万地方武装,在我们荆州的各县市区,就有不少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旧址,江汉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节目“探寻红色足迹”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这一站记者来到的是监利县周老嘴镇。

  沿着青石板路向前走,“周老嘴”三个大字赫然醒目,相传旧时古镇南面的西荆河迂回东流,形成了这一带地形似嘴,最早有一位姓周的老人在此摆渡,故而得名周老嘴镇。

  走进民居里面,眼前豁然开朗。头顶一个长方形的空白天际,这就是古镇建筑中一种重要建筑格式——天井。穿越老街巷的旧时光,留存至今的白墙黑檐,见证了当年“家家住红军,户户设机关”的火热与辉煌。

  1928年1月,随着贺龙等人在荆江两岸鸣响年关暴动的枪声,一批中国共产党重要人物、红军高级将领,先后汇聚于此,将星星之火蔓延到湘鄂西地区。这里,每一栋老屋都留下了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革命家斗争的足迹。

  贺龙周逸群旧居仍保留了当时的陈设,老屋里的点点滴滴,似乎都在向我们展现着一副慷慨激昂的历史画卷。旧居前面的大厅,现在是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400多件革命文物、1000多幅文献图片,充分展示了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和英雄事迹。开馆以来,先后有李先念、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纪念馆题词,累计参观人数超过百万,它的红色影响力仍在延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