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江之隔 公安县与荆州市企业气价为何差0.73元?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0-18

  (原标题:输气管道为何卡在“最后一公里”)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公安县与荆州市一江之隔,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却每立方米高出0.73元,这是公安县用气企业的心病。

  14日,见省政府督查组来访,中粮粮油工业(荆州)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冯国亮代表公安县企业反映了上述情况。中粮粮油工业(荆州)有限公司位于公安县青吉工业园,项目总投资逾5亿元,于2011年建成投产,是中粮集团战略节点型工厂,每月用气量超2万立方米。

  冯国亮透露,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公安县两次下调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公安县气价从每立方米4.5元降至3.58元。但是,与荆州市区相比(气价每立方米现为2.85元),公安的力度还不够,对当地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很重的负担。

  气价地域不平衡也出现在中粮内部。冯国亮表示,中粮粮油在安徽巢湖、江西九江、江苏张家港、湖北荆门的气价分别为每立方米3.3元、3.09元、3.2元和3.34元,均低于公安的气价水平。

  公安县与荆州市气价为何差0.73元?记者联系到了公安县供气企业——公安县兴成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定云。

  据介绍,由于没有输气管道,公安县长期依赖罐车从荆州城区运输液化天然气,物流费用摊入气价,造成当地每立方米气价曾高达4.8元。若遇冰雪天气,公安县天然气保供都成问题。“公安县降气价被卡在了最后一公里。”王定云说,为缓解公安县供气成本过高问题,省天然气公司从中石油、中石化的荆州门站出发,于去年年初建成了一条长约59公里的输气管道。然而,由于征地问题,这条管道的公安县接收站(由兴成燃气公司负责施工配套)一直无法开工,导致输气管道“有头无尾”。

  为避免输气管道闲置时间过长,兴成燃气公司临时架设了一条4.8公里的输气管道,连接现有的“罐车转供站”,今年5月才完工试运行。由于设备不配套,日供气能力仅为2万至3万立方米,难以满足当地居民和企业用气需要。

  公安县物价局介绍,输气管道试运行后,该县气价高出荆州市部分由“管网代输费”、“门站价价差”和“化解往年政策性亏损”三部分组成,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依法依规的收费。“对我来说,输气管道接收站的征地问题,就像鱼刺卡在喉咙一样疼。”王定云说,输气管道接收站计划占地35亩,位于公安县金猫口村,设计日供气能力12万立方米。项目经公安县政府申报,2014年底就拿到了省发改、省国土、省住建等部门的用地批文。“输气管道彻底打通后,公安才有更大的天然气调价空间。”王定云表示,为落实省政府“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该公司已草拟了调价措施上报给县物价局。公司计划对年用气量在20万至50万立方米的用户,每立方米降价0.1元;对用气量50万至100万立方米的用户,每立方米降0.18元;对年用气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用户,每立方米降0.28元。

  打通输气管道既能为企业减负,更是民生工程。对此,公安县政府表示,目前,征地工作已初步落实到位,县政府将确保项目在明年春节前完工。

  省政府督查组将跟踪此事进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