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监利周老嘴 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冉秋实)红二军军部旧址、湘鄂西省委旧址、湘鄂西省赤卫军总部旧址……走进周老嘴,各种革命旧址让人目不暇接,10月11日,荆州市“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周老嘴,沿着遍布老正街的革命遗址,追寻湘鄂西红色首府往日的辉煌。

 

  周老嘴,位于监利县城北25公里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周老嘴是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是湘鄂西省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

 

  湘鄂西省和红二军团的重要机关均设在此地,根据地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也都发生在这里。周老嘴现保存有革命旧址48处,主要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红二军团总指挥部等。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周老嘴旧址群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周老嘴古镇小街革命旧址群被公布为全国百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此国家加大了对基地的资金扶持,通过项目实施,基地在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旧址本体保护、陈展内容更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围绕打造“特色古镇、旅游名镇、生态新镇、产业大镇、经济强镇”的目标,周老嘴镇多方筹资,完善红色旅游配套,投入550万元升级红色旅游道路,投入50万元修建4A级旅游厕所,投资500万完善消防安防工程,解决安全隐患。目前,景区连接路工程、石板路恢复工程都已竣工,其它基础设施修建和革命旧址本体保护工程正处在有序推进之中。

 

  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保护修缮扩展工程和陈展工程已于2007年全部竣工,并对外免费开放,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现月接待观众超过7000人次,年接待量达8万多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