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回荆 与母校学子交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高伦强) 10月17日下午,荆州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声华回到家乡,并到母校沙市中学举办讲座,与学弟学妹们畅谈人生理想,分享科研心得,探讨学习与创新。

  “沙市中学是我的母校,今天在场的学生都是我的小师弟、小师妹。”讲座中,叶院士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院士和学生的距离。作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叶院士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探讨了“做学问要实事求是,贵在创新”的准则和标准。他勉励广大学子不仅要专注于科学知识的学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更应该瞄准国家和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以世界的眼光紧跟国际动态,不断创新。

  虽已年过八旬,但叶院士亲切而严谨的话语、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态度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叶院士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提高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应学校领导之请,叶院士欣然挥毫,写下“习坎教诲,终生不忘”八个大字,表达出浓浓的感恩母校的情怀。

  本次讲座共有来自沙市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近2000名学生聆听讲座。“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对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也对大学专业有了不少了解。”来自高一(4)班的廖兆平同学表示,听了叶院士的讲座,他开始对测量感兴趣。

  当天下午,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书记王海龙、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段发阶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叶声华院士1934年出生于湖北沙市,是沙市中学1952届校友,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激光及光电测量技术科研第一线,发展了一系列非接触、在线测量新原理新方法,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