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寻红色足迹之石首:革命旧址 见证峥嵘岁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梦范振宇)石首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片孕育了9位开国将军的神奇土地,追寻红军在荆州留下的足迹,今天带您走进石首。

  张在新是石首市委史志办办公室副编审,石首的革命斗争史,在文字资料中,更在张老的心里。

  石首先后组建多支农民武装,1928年初,周逸群、贺龙来石首领导年关暴动,石首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革命热情投入年关暴动。

  与此同时,沔阳、监利、公安,湖南的华容、南县等地的农民,也相继举行暴动。年关暴动,使荆江两岸革命烽火遍地燎原,形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红色割据区域,从而拉开了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石首市调关镇就曾经历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鼎盛时期。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遗址公园,环境优美,每一个镌刻的文字拼接起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1929年6月至1931年3月,湘鄂西特委在调关期间,全面领导和加强苏区26个县的组织、政权、革命武装和经济文化建设;在这里先后成立红军独立第一师、红六军、新六军等。形成以调关为中心,纵横千余里的赤色区域,主力红军和地方武装壮大到三万余人。

  妻送夫,父送子,兄弟争相入伍,为了让革命力量更强大,当年还开办有红军军事政治学校。

  经过翻修的木楼还保持着当初的样子,静静地坐落在这条安静的老街上。

  众多石首儿女怀揣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前仆后继,至死不渝,辉煌的革命历史背后,也曾付出过沉痛的代价。

  英雄的献血染红大地,那些艰苦卓绝的战斗,在经历过时间的沉淀后,现在看来,依然震撼,红色石首的故事,仍在被传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