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102岁老红军刘德彬:右肺上,至今存留长征弹片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0-20

  图为:如今,102岁的刘德彬四世同堂。图为刘老正抱着重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刘敏廖茀

  【人物名片】

  刘德彬,1914年生,石首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10月起参加长征,任红二军供给部警卫员、通讯班长、团部干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历任营长、团长。1960年8月任兰州军分区司令员,1963年5月任兰州市委常委,1965年离休。

  “要不是5个月前突然骨折,父亲还能清楚地说出长征路上的点点滴滴。”12日下午,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病床上,102岁的老红军刘德彬说话有些困难,他向记者点点头,示意儿子刘克剑、刘克刚代他讲述长征故事。

  扛起梭镖跟贺龙

  “父亲参加红军,是受亲哥哥的影响!”刘克剑说,大伯1927年参加革命,1933年不幸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哥哥当红军闹革命,让刘德彬对红军心向往之。1930年2月,根据党中央指示,贺龙率领红四军去洪湖与红六军会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担任总指挥。当时,红军在洪湖、石首一带积极宣传革命,刘德彬跃跃欲试。一天,正在给地主放牛的他,听说红军正在征兵,丢下牛鞭就跑去了。

  刘老曾不止一次对儿女们说过,“只有共产党才是贫苦百姓的救命恩人,跟着共产党走,才能过上好日子。”

  在湘鄂西一带,红二军团名声很响,当时有一句歌谣:“太阳出来满天红,扛起梭镖跟贺龙,贺龙跟着共产党,共产党有个毛泽东。”这句歌谣,刘德彬记得非常清楚,有时候家里来了老战友,他还会唱给大家听。

  肺部至今存留长征弹片

  长征路上千难万苦,让刘德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过草地,没有吃的,当时民族政策很严,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一米一粟,就这样忍饥挨饿,靠着信念走出那片死亡之地。

  “长征这么苦,您到底是如何走下来的?”儿女们问父亲,刘老的回答很简单“跟着走”。长征路上,大家拧成一股绳,有的战士走累了,战友们架着他走;有的战士眼睛被雪光映花了,战友们拉着走。永不掉队、永不放弃的精神激励着红军战士们跟着党走,最终走向胜利。

  “尽管很少提起,但父亲对长征永生难忘。”2003年,二儿子刘克刚到甘南、四川旅游,路过毛尔盖、松藩,特地去瞻仰了当地的烈士纪念碑。回来后,他跟父亲说起,时年89岁的刘德彬说起牺牲的战友,热泪盈眶。

  长征路上枪林弹雨,刘老身上伤痕累累。当时的医疗条件差,负伤得不到及时治疗,后来又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落下了残疾。如今,刘老的右肺上还有弹片,全身共有十多处伤疤。

  点赞湖北“新长征”

  解放后,刘德彬曾任青海省公安总队司令员、独立师师长,后来又任兰州军分区司令员,兰州市委常委。身居高位,但他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严格。

  两个儿子不约而同地说起一些生活细节:吃饭时,父亲从来不允许有米粒掉到桌上,更不准孩子们剩饭。

  对儿女工作的事,老人从不加干涉,也从不找人帮忙。刘老常对儿孙们说:“你们的路你们要自己走”。

  当年,二儿子刘克刚毕业后分配到工厂食堂当炊事员,正巧这家工厂的党委书记是父亲的老部下。刘老得知后绝口不提打招呼帮他换个岗位,只说了一句话“在食堂工作也挺好”。

  离休后,刘德彬一再叮嘱家人,不给组织添麻烦。90岁以前,他很少上医院看病;95岁以前,他仍坚持每天钓鱼、走路。刘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湖北发展。每年春节,省领导到家中看望慰问,说起他“走过了长征,了不起”,刘老总是说,“你们现在是‘新长征’,更了不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