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家战略荆州承办 中国汽车露营大会在松滋上演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0-21

  图为:百岛画廊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10月的洈水水库,大坝巍巍,水面浩渺。大坝之下的丛林里,彩旗飞舞,房车汇集,人头攒动。热闹的汽车露营地,与宁静的“楚南仙境”相映成趣。10月21日至26日,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暨第一届湖北省汽车运动嘉年华将在松滋洈水旅游风景区举行,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将正式露出芳容,同步上演一场“体育+旅游”的饕餮盛宴。车行天下,心泊洈水。无论是开启露营旅游新生活,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还是湖北响应加快露营地建设的国家战略,在洈水都可以找到最好的注脚。

  图为:野奢帐篷

  大战略推动:露营地建设的国家战略在湖北落地

  守了半辈子洈水水库,洈水人廖光耀怎么也没有想到,库区大坝下的丛林里,要按照五星级标准建一座汽车露营地,还要举办一场全国性的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全国各地的房车云集洈水,身为洈水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的老廖意识到,这是一个改变洈水旅游发展千载难逢的机会。

  露营地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更早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等文件多次对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加快露营地建设的国家战略在湖北落地,省体育局、省旅游委、荆州市人民政府、鄂旅投公司积极向上争取,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6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批复,同意松滋市洈水旅游风景区为主会场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

  这场国字号的重大活动缘何落户洈水?8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詹郭军、副主任林洁等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露营大会在选址方面,一般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地方发展的方向几方面综合考虑。洈水旅游风景区处于长江三峡、荆州古城、张家界三大旅游胜地的金三角中心位置,是露营布局中泛长三角经济圈的覆盖区域,对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形成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体育旅游生态圈,加快长江经济带体育旅游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洈水景区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湖北省级风景名胜区,水库中500多个岛屿毗连、层峦叠嶂,山水相依,景区总面积286平方公里,还有亚洲第一人工土坝,在这里举办大会有着天然的优势,将会给参会群体更丰富的体验和感受。洈水景区地处武陵山余脉与两湖平原的过渡地段,所在地洈水镇是松滋市重点扶贫乡镇,打造露营地对推进旅游扶贫,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图为:高低空探险

  大手笔建设:打造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本届露营大会以露营为核心联动体育,创新“旅游+体育”“运动+休闲”“自驾+露营”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洈水汽车露营地,力争将洈水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国家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

  按照这一思路,担当建设重任的鄂旅投公司按照“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依法依规运作”的原则,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在国家、省、市体育和旅游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五星级标准,依托洈水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休闲生活氛围,建设五星级洈水汽车露营地,打造行业示范标杆。

  三个多月来,鄂旅投公司旗下洈水投资发展集团由董事长廖光耀、总经理石萍牵头组成露营大会工程建设专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尽量缩减土建工程量,坚持“5+2”“白+黑”“晴+雨”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在洈水水库坝下丛林里打造汽车露营地。为确保营地建设标准,还通过国际招标,邀请立陶宛JSC UNO Parks团队参与施工建设。

  与此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的指导下,省体育局、省旅游委、荆州市及松滋市党政部门,以及湖北九歌山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大会组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多方跨界联动,密切配合,掀起了露营大会活动组织、汽车露营地建设的“大合唱”。

  8月10日,省体育局副局长林晓华带队到洈水指导露营大会筹备和营地建设工作,提出将本届大会作为第一届湖北省汽车运动嘉年华,办成湖北的一项品牌活动;8月23日、10月2日,荆州市市长杨智率松滋市、公安县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到洈水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有关问题;9月17日,荆州市市委书记李新华赴洈水检查指导和督办筹备工作。

  期间,省国资委主任文振富、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荆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荆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庭松、鄂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志、松滋市市委书记李恒、松滋市市长伍昌军等先后多次前往洈水研究道路建设、环境整治、氛围营造、交通疏导、安全保卫、服务接待等大会筹备工作和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筹备工作。

  10月初,洈水汽车露营地初步建成。全新亮相的露营地占地400亩,以丛林为主题风格,匠心独具地突出了互动性、体验性和文化性,将露营地建成主会场区、主营区、特色住宿区、活动娱乐区、品读区等五大主体功能区,以及非建设区东西两个共50亩采摘园。目前,露营地设备设施齐全,全部经过调试,现已投入试运营,迎接大会的召开。

  10月10日,继为大会选址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洁再次来到洈水,现场仔细察看了露营地的五大功能区和设备设施后,对洈水汽车露营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洈水汽车露营地建设手笔大、标准高,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也将成为全国露营地的标杆。

 

  图为:观星帐篷

  大活动引爆:一次“体育+旅游”的饕餮盛宴

  继第一届、第二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分别在北京、内蒙古成功举办之后,此次以“车行天下,心泊洈水”为主题举办第三届露营大会,也是一届立意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露营大会。

  据了解,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发起的具备专业性、权威性和行业指导性的汽车(房车)露营盛会。大会致力于行业发展规范的建立,推广体育休闲与露营旅居文化的融合,倡导自然、自由、健康、绿色的旅居度假方式。本届露营大会秉承往届举措,又不拘泥传统模式,为广大参会群体打造了为期六天的集“会、展、玩、游”为一体的露营旅游嘉年华。

  10月21日14:30,大会主体活动之一“2016年第一届湖北省汽车运动嘉年华——汽车集结赛”正式举行。50台越野车,爱好汽车运动、喜欢汽车越野的100名参赛选手,在荆州市体育中心集结,领取时间卡,自驾出发,到松滋市城区结束赛程,全程65公里,2小时内到达。精彩的汽车集结赛拉开了本届露营大会的序幕。

  10月22日至26日,主会场洈水汽车露营地将迎来大会的正式开幕。为筹备这次大会,大会组委会精心策划了既能体现当地风情,又与行业动态、户外运动、自驾露营、体育旅游、文化美食紧密关联的系列活动。来自全国的汽车、越野车、房车自驾爱好者,将享受到一次盛大的“体育+旅游”饕餮盛宴。

  据了解,10月22日中国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开幕式结束后,汽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汽车摇滚音乐狂欢体验、汽车(房车)展及户外用品展、醉美洈水·大坝体验跑、荆楚文化美食节等活动,将在5天时间里相继上演。除此之外,大会还特别奉上了酷炫汽摩、High翻音乐、浓情亲子、甜蜜情侣、激情运动、美食美味、欢乐集市、自“游”自在等8大特色主题活动,为参会人员提供健康的亲近自然和户外露营生活的极致体验。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会以洈水旅游风景区为主会场,辐射周边1至3小时车程的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洪湖悦兮半岛温泉度假区、公安北闸旅游风景区、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九宫山风景名胜区、襄阳隆中风景名胜区等8大著名景区作为分会场,根据不同会场的地域、文化特色,策划了“系列实景演出”“楚文化运动会”“生态美食节”“巴山舞之夜”“观星节”等多个主题活动。“1+8”主、分会场还特别推出了《旅游护照》,为游客提供最优惠的景区联程门票及最便利的行车服务。

 

  图为:童话树屋

  大标杆引领:“洈水模式”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洈水汽车露营地的标杆示范效应将持续发酵,助推湖北迎来露营地建设的新高潮。

  省体育局副局长林晓华表示,汽车露营地建设的发展前景广阔,湖北省对汽车(房车)露营项目有诸多重要的扶持政策。她说,在省政府制定的《湖北省“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湖北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已将汽车露营地建设列为重点发展和扶持项目。省体育局也将全民健身汽车露营地建设和露营大会活动纳入到《湖北省放手发展群众体育助力工程》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我省还积极引导各地进行符合省情的“景区+营地”“健身活动(赛事)+营地”“乡村休闲+营地”“综合服务+营地”等模式建设。

  作为全省旅游产业龙头企业,鄂旅投公司将“洈水模式”在公司旗下的多家景区推广,并因地制宜地打造不同形态的汽车露营地。

  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表示,构建旅游大生态是鄂旅投公司的发展目标,洈水汽车露营地作为鄂旅投公司旗下第一个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也是“旅游+体育”产品结构升级、建立旅游新生活空间的探索尝试。接下来,将把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作为洈水汽车露营地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充分吸收主管部门、业内人士、游客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营地进行提档升级,积极争取成为大会永久性会址,让体验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的激情和精彩永不闭幕。

  鄂旅投公司旗下拥有3000平方公里的旅游资源和30个大型旅游景区,发展汽车露营地具有天然优势。未来,鄂旅投公司将放大“洈水模式”的试验示范作用,科学选址,加大投资,规划在恩施大峡谷、清江画廊、隆中、神农架、武当山、大洪山、九宫山、洪湖、石首天鹅洲、漳河、大老岭、坪坝营、大薤山、柴埠溪及黄梅禅文化旅游区等景区因地制宜,建设“山地型”“湖泊型”“峡谷型”“森林型”“乡村型”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汽车露营地,在全国率先形成体育旅游露营圈,引领湖北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积极打造中国体育旅游标杆项目。未来,还将探索“一卡通”模式,让游客一卡玩遍鄂旅投所有露营地。撰文:安生永刘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